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天文台台長與傳媒談話:氣候變化及2008展望(附圖)
****************************

  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在今日(三月十二日)的記者招待會上介紹了香港二十一世紀氣鉣雂そ芘晡熙抪s推算結果,以及天文台在2008年的主要工作。

  林超英說:「考慮了多個鄎ヴ蟔敼ぅ騉●熙s同香港城市化的效應之後,我們預料香港本世紀末氣鄐W升的下限是3.0度,上限是6.8度,中間路線是4.8度。」所謂中間路線,是指代表多個情景和不同城市化程度計算出來的平均數。

  夏季熱夜天數(最低氣28度或以上)增多。在本世紀末,中間路線每年平均有41天熱夜,上限可達54天。上世紀末是15天。

  同樣,酷熱天數(日最高氣溫33度或以上)亦增多。本世紀末每年平均將有15天酷熱日子,上限是19天,高於上世紀末的7天。

  林超英說:「多個情景一起計算的平均結果顯示,在2030年至2039年每年寒冷天數將下降到一天以下,即是有些冬天再無寒冷日子。」如果採用高排放情景加上持續城市化速率,無冬天的時段預計於2020年到2029年出現。林超英指出:「我們在座各位都有機會見到不寒冷的冬天!」他更以「未來長夏無冬」結束了今次的氣候變化報告(詳情參看附件)。

  展望未來一年,林超英說天文台的重點工作是做好支援奧運的氣象服務,為馬術比賽提供香港比賽場地的氣象觀測資料、天氣預測和警告,在北京運作一個臨近預報系統,協助北京同行服務北京奧運,以及提供專門的氣象信息支援香港風帆隊參加青島的比賽。

  至於今年的天氣方面,由於拉尼娜現象預計延續到2008年春季,預期今年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最大機會是6到8個,全年總雨量則接近正常。

  2008年是天文台成立125周年。天文台暫定在七月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組織一個專題展覽,展示香港天文台的歷史進程。天文台亦正在徵集新舊同事的文章,出版文集,以人的角度來看天文台的演變。

  為慶祝每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世界氣象日,香港天文台將於本星期六、日(三月十五日和十六日)開放,歡迎公眾參觀。

  有關林超英在慶祝二零零七年世界氣象日記者招待會上的講稿全文,請瀏覽網頁(http://www.weather.gov.hk/dhkovoice/speech20080312c.htm)。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