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採取進一步加強防控流感措施
***************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三月十一日)召開會議,與有關部門包括壎芵p、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教育局討論香港季節性流感的最新情況,並進一步加強防控措施。

  會議就流感高峰期可能出現的變數作出討論,並研究及提出一些相應和應變措施,為加強防控作出有關的安排和準備。

  周一嶽決定在壎芵p壎籵嬝@中心的有關科學委員會轄下成立專家小組,就近日流感高峰期內,三宗兒童死亡個案進行深入調查。專家小組由袁國勇教授擔任主席,並會按需要邀請微生物學、臨床醫學、法醫、病理學及毒理學的專家參與研究。

  就近日一宗七歲男童因呼吸道和神經系統病徵入住屯門醫院,延至今日(三月十一日)不治的個案,壎芵p已對該男童就讀的一所小學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考慮到個案的嚴重性;該小學其他學童感染懷疑流感的個案;及為了方便進行進一步的調查和消毒工作,政府會要求該校由本月十二日起,提前放復活節假期直至本月二十五日為止。教育局及壎籵嬝@中心已派員與校方會面,了解校內學生最新的感染流感樣病例的情況,討論暫時放假的安排,並向該校提供防控流感傳播的建議和措施。壎芵p及教育局會在學校放假期間保持緊密聯繫,並視乎最新情況,以決定該校是否如期上課。該校校舍在放假期間將照常開放,學生如有需要,可照常返校。學校會安排教師照顧返校的學生。學校亦會安排延後放暑假,以作配合。

  壎芵p壎籵嬝@中心與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全港學校的流感的情況,並按實際情形採取適切的措施。教育局已透過通函向學校發出有關流感的防控指引和建議。教育局聯同壎芵p明日至星期五會再為全港學校安排四場簡報會,以便向師生和家長作出更詳盡的匯報。壎籵嬝@中心會繼續加強監察全港學校爆發流感的情況,並會因應最新發展釐定進一步措施,包括是否需要學校停課,以防止流感蔓延。

  在公立醫院方面,醫管局總部和各聯網會繼續密切監察公立醫院每日的病床使用率、急症室求診人次及入院數字,以便調配人手資源,確保各公立醫院能提供所需服務。應變措施包括招聘及調配額外醫護人手支援急症室的運作、減少非緊急外科手術等。

  周一嶽說:「政府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密切監控本港流感高峰期的情況,因應發展而作出防控措施,亦會確保各項措施能有效執行,保障市民健康。」

  要預防流感,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小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感冒病徵,應盡早找醫生診治,並留在家中休息。



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