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執委會就職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劉吳惠蘭今日(三月十一日)晚上出席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第五屆評審局執委會就職典禮暨榮譽院士、院士及副院士聯歡晚宴致辭全文:

楊志雄主席、各位嘉賓: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第五屆評審局執委會就職典禮暨榮譽院士、院士及副院士聯歡晚宴」。我首先恭賀第五屆評審局執委會各委員履新,希望他們繼續推動評審局的工作,為香港的工業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提高業界水平、促進本港工業向專業化發展和推動善用設計。評審局服務漸趨多元化,會員亦不斷增加,目前共有32個與工業相關的商會及近百個行業機構參與評審局的工作,可見評審局的工作得到相關業界的支持與認同。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推動專業化發展正好符合香港的發展路向。只有不斷提升創新及科技能力,香港的經濟才能持續增長。長遠而言,香港應善用自己的優勢,走高增值路線,提升香港經濟的競爭力。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資助學術界及產業界進行研發工作,並且不斷完善我們的科技基礎設施。香港科學園的第二期已於去年九月開始逐步投入運作,為科技企業提供先進的設施和全面的支援。於二零零六年四月開始運作的五所研發中心,正積極協助產業界開發新技術和產品。截至二零零七年底,已有87個項目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支持,資助金額達4億3千萬元。研發中心的項目,例如無線寬頻技術、高清電視、形狀記憶針織服裝、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等,都是深具市場潛力,並符合業界需要。

  同時,特區政府在二零零四年推出2億5千萬元的「設計智優計劃」,以加強對推廣設計的支持。「設計智優計劃」資助與設計及品牌有關的研究、鼓勵設計業與商界合作、並為專業持續進修及推廣設計文化提供資源上的支援。其中在專業持續進修方面,透過資助協助開辦與發展設計及其應用方面有關的專業持續培訓課程,培養學員的設計能力和栽培人才,並協助業界認識設計服務,覆蓋的行業包括鐘錶、珠寶及設計專業等。截至今年二月底,「設計智優計劃」已為154個項目提供了超過9千萬元的資助。

  此外,特區政府在科技培訓方面亦積極提供協助,推行「新科技培訓計劃」,向本地僱主提供津貼,讓僱員學習對業務有幫助的新科技。計劃所指的新科技,是全新或未在本港廣泛應用的科技,而應用這些科技會為本港帶來重大益處。自一九九二年推出以來,此計劃已批出超過一萬個訓練項目,金額近7千萬元,支援了多個行業的科技發展,包括資訊科技、產品設計、塑膠、金屬及電子等。

  香港是一個面向世界,背靠祖國的都市,我們將繼續加強與內地的科技合作,並配合國家的「十一五規劃」,為推動自主創新作出貢獻。近年來,本港的科研能力不斷提升,並獲得國家以至國際的認同。特區政府會繼續深化與內地的科技合作。去年五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後,雙方已積極展開多項工作,包括推出聯合資助計劃、舉行科研項目推介會、成立深港生產力基地等。另外,特區政府亦於去年與國家信息產業部簽訂了合作協議,鼓勵香港的科研機構、產業和專家參與國家的信息產業標準化工作。

  總括而言,我們希望能夠有效利用資源,與內地加強合作,發揮香港的科研力量,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尤其在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培育人才是重要的一環。政府的各項工作的一個主要目標,就是要建構香港的科研人才庫。在這方面,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與政府的目標和工作方向都是一致的。這項任重道遠的工作,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包括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的大力支持。

  最後,我祝評審局執委會各委員,以及在座各位榮譽院士、院士及副院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



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