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打擊黑社會活動向為警方重點工作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有關滋擾小巴的黑社會活動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不少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司機向本人投訴,經常有三合會分子滋擾他們:以“站頭費”名義向他們勒索金錢,威迫他們加入與三合會有聯繫的協會,並表示只有有關協會的會員才獲准駕駛小巴進入某些小巴總站。拒絕就範的司機往往被襲擊,而他們的小巴亦經常遭毀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接獲多少宗小巴司機報稱被三合會分子滋擾的個案,而當中涉及勒索“站頭費”和威迫司機加入某些組織的個案數字分別為何;

(二) 過去三年,每年對自稱三合會成員並滋擾小巴司機的人提出檢控的個案數目;及

(三) 會否考慮加強巡邏小巴總站和偵查有關罪行,以防止小巴司機被三合會分子滋擾及勒索;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 根據警方記錄,二○○五年至二○○七年涉及小巴司機遭疑是三合會社團成員滋擾的個案,按年為19宗、4宗及15宗。這些個案當中,並沒有證實為與勒索“站頭費”或威迫司機加入不法組織有關。

  過去三年,共有五人因屬三合會社團成員並向小巴司機作出滋擾而被檢控。

(三) 打擊黑社會活動一向是警務處其中一項重點工作。警方會繼續強化警隊刑事情報網絡,及採取迅速和專業的執法行動處理涉及黑社會活動和其他罪行的情報和舉報。各警區的反黑組警員會加強巡查區內的小巴站,直接與小巴路線營運者及小巴司機會面,收取情報。另外,警方亦會不時與小巴司機團體會面,就防止罪案及保障個人安全的措施進行交流。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