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託兒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就託兒服務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港兒童被獨留家中期間遇到意外的個案屢見不鮮。英國早於二○○四年制訂了兒童託管的10年策略,透過在每個小區設立兒童中心,向所有有14歲以下子女的家庭提供可負擔的、彈性的和高質素的託兒服務,同時讓父母可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以提升生活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去年十一月七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分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及由教育局規管的幼稚園營辦的幼兒中心在二○○六至○七年度的使用率為91%及62%,當局有否進行研究,了解該等幼兒中心仍有餘額的原因、在被獨留家中的兒童發生意外較多的地區有否足夠的託兒服務及對該等服務的宣傳是否足夠,以及現時的託兒服務能否滿足家長的需要;若有,研究的結果;

(二)有否評估透過加強託兒服務所帶來的社會及經濟效益(特別是對婦女及兒童的影響,例如會否增加婦女參與勞動市場的動機、會否因家長能外出工作而減低貧窮兒童的百分比,以及具質素的託兒服務將如何影響兒童成長等);

(三)除資助互助幼兒中心、寄養家庭及部分兒童之家以增加託兒服務外,會否考慮進一步加強現時的託兒服務(例如向互助幼兒中心增撥資源以聘請更多人手及提升服務質素、大幅增加費用減免的託兒名額、提供24小時的託兒服務,以及增加零至兩歲的託嬰服務);及

(四)會否考慮參考英國的成功經驗,優先在貧窮兒童較多或第(一)項所指的地區提供全面可負擔、具彈性及高質素的託兒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照顧年幼子女是父母的基本責任。為協助因工作等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其子女的父母,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種日間幼兒照顧服務。這些服務包括獨立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以及較具彈性的互助幼兒中心服務。社會福利署(社署)亦資助部分中心提供暫託服務及延長時間服務,以支援因突發事件或工作時間較長而未能照顧幼兒的家長。

  與此同時,家長亦可以選擇利用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及收費的模式為6至12歲兒童提供的課餘託管服務。面對經濟困難的家庭,可申請各種服務資助或費用減免。

  就問題的四部份回覆如下:

(一)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由社署資助的獨立幼兒中心在二○○七年四月至十二月的平均使用率為94%,而設於幼稚園內的幼兒中心在二○○七年九月的使用率則為70%。兩者都較二○○六至○七年度的使用率為高,顯示服務有持續需要,而供求也能維持在穩定的水平。

  有關種種日間幼兒服務的詳情已羅列於社署地區辦事處編製的服務單張。該單張在社署服務單位,例如遍佈全港的61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均有派發。家長亦可透過社署的熱線電話,或瀏覽社署網頁,獲取有關資訊。

  社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各項託兒服務的供求及使用情況,以便服務更能切合家長的需要,並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二)政府資助的託兒服務,主要是回應家長在照顧幼兒方面的實際需要。家長在尋求有關服務前,應已考慮到服務對其家庭的影響,但由於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我們難以量化有關服務所帶來的社會及經濟效益。

(三)社署已由二○○八年一月起資助互助幼兒中心增加晚上、週末和假日的服務,又分別自二○○七年十月及十二月起,資助寄養家庭及部份兒童之家提供不留宿的日間兒童照顧服務。

  在二○○八至○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進一步建議,在未來三年合共撥出4 500萬元,加強日間寄養服務,以及推廣不同形式和更具彈性的託兒服務。

  我們將透過非政府機構/地區團體分階段在部分託兒服務需求較大的地區,以鄰里互助形式推行彈性日間幼兒照顧服務,當中包括社區保姆服務;以及利用非政府機構/地區團體的場所提供幼兒照顧服務。這些服務的運作時間將較常規性服務更具彈性,包括在晚上、週末和假日提供服務。有經濟困難的家庭,更可獲費用減免。

  此外,政府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協助社區人士建構鄰里互助網絡。基金於過去五年撥款超過一億一千萬元,資助了140多項計劃,當中約三分一包含以鄰里互助形式提供幼兒照顧或課餘託管服務的元素。

  現時較具彈性的託兒服務,包括日間寄養服務及部份互助幼兒中心,已提供延至晚上十時的照顧服務,在時間上相信可以滿足大部份因工作關係而需要使用託兒服務的家長。至於提供24小時託兒服務的建議,我們認為家長是兒童的最佳照顧者,從幼兒福祉的角度考慮,兒童經常接受過長時間的託兒服務未必符合他們的最佳利益。我們建議長時間不能照顧其子女的家長與社工聯絡,以商討一套完善的兒童照顧方案,當中包括不同類型的兒童住宿照顧服務。

  在兩歲以下的託嬰服務方面,現時全港共有超過1 510個受資助或私營的全日及半日制服務名額,服務仍有餘額。社署在籌劃服務時會考慮引入不同的形式、以及針對不同年齡組別兒童的託兒服務。

(四)現時各種日間兒童照顧服務遍佈全港各區,在籌劃這些服務時,社署及非政府機構會參考各區有關服務的供求情況,亦會特別留意較多貧窮兒童的地區的需要。家長除了使用所居住地區的託兒服務外,亦可按需要利用鄰近地區的服務。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