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香港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分別使用香港私家醫院及公立醫院住院服務的非香港居民的人數和他們的住院總日數;有否評估該等人士使用香港醫療服務有否影響香港公營及私營醫護人手的需求及香港居民享用該等服務(包括輪候時間和收費);若有評估,有關的詳細數字;以及會否考慮委託學術機構就有關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及評估;及

(二)有否評估未來5年,非香港居民使用香港醫療服務的趨勢和對醫護人手需求造成甚麼影響,以及會否因此需要增加培訓醫護人手?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過去三年使用本港公立及部分私家醫院住院服務的非香港居民的人次及住院日數列於附表一。

  本港的公營醫療系統主要為香港居民而設,現時當局規定只有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或擁有香港居民身份的11歲以下兒童,方符合資格享用獲政府大幅資助的醫療服務。非符合資格人士若要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便須繳交適用於非符合資格人士的費用。非符合資格人士在公立醫院的住院總日數在過去三年(2004/05、2005/06及2006/07)每年均僅佔所有病人的住院總日數的約0.6%。

  在非符合資格人士的住院日數中,約有三分之二是使用產科服務。就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公共產科服務,醫管局已於2007年2月1日起對非符合資格人士實施產科服務新安排,包括在公立醫院設立產科服務預約制度及提高產科套餐服務收費。醫管局亦已相應加強了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的人手及設施。自新安排實施後,非本地孕婦在2007年2月至12月期間在公立醫院的分娩數字對比2006年同期下跌29.4%。而本地孕婦在同一時期在公立醫院的分娩數字則上升8.6%。數據顯示新安排能有效確保本地孕婦得到妥善和優先的產科服務,以及把來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婦的數目限制在香港醫療體系可以應付的水平之內。

  私家醫院的服務對象包括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它們主要因應市場供求而提供服務。對於香港居民與非香港居民,私家醫院一般會以先到先得的方式提供服務。根據由部分私家醫院提供的數據顯示,在過去三年,使用私家醫院的住院服務的病人?大部分均為香港居民。

  至於醫護人手的需求方面, 政府一直以來都密切監察各醫護專業人員的供求趨勢,並作出相應的人力規劃,以維持醫療服務質素和促進醫療系統的健康發展。當局會定期按人口結構、服務需求、醫療技術的轉變以及本港醫療護理系統的發展等因素,估計未來人手需求;政府亦會不時向壎芵p、醫院管理局、社會福利署和私家醫院等部門或機構收集人力需求的資料,以評估未來醫護人手需求及作出相應的規劃。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