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長者健康中心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方安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現時,壎芵p轄下的十八間長者健康中心(下稱「健康中心」)為其長者會員提供身體檢查和健康教育等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和分區數字;

(二) 每間健康中心去年服務長者的人數和人次、現時的輪候入會人數和平均輪候時間,以及每年獲分配多少資源和人手;及

(三) 鑑於人口不斷老化,政府會否增加或重整分配給健康中心的資源(包括人手及配套設施方面),以及增加有關的服務名額;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一直關注長者的健康,致力透過各類醫護服務、健康教育、外展服務等,提升長者的健康水平及自我照顧的能力。

(一) 根據政府統計處2007年的資料,全港65歲或以上的長者約有87萬人。至於長者的分區數字,載列於附表一。

(二) 壎芵p自1999年起,在全港18區各設有一間長者健康中心,為長者提供綜合基層健康服務。每間長者健康中心平均有7名職員,當中包括1名醫生及3名護士,每年獲分配的資源約為490萬元。長者健康中心提供的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身體檢查、輔導、健康教育及普通科門診等。目前,全港18間長者健康中心每年合共可提供約38 000個會員名額。在2007年,在中心接受健康評估及治療的長者達182 000人次。

  由於舊會員一般均會續會,因此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流轉量不高,而每年的新會員名額亦有限。現時,全港約有23 000名長者正在輪候登記成為新會員。在2007年,成為新會員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8.3個月。

(三) 由於政府對長者健康中心服務的資助甚高,領取綜援及有經濟困難的人士更可獲豁免年費,再加上人口老化,長者基層健康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單靠18間長者健康中心並不可能滿足所有長者的健康護理需要。由長者健康中心向長者提供受高資助的基層護理服務,並非最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亦難以持續。因此,政府現時沒有計劃增加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名額和人手。

  事實上,長者健康中心並非唯一為長者提供基層健康服務的設施。壎芵p、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社區服務機構以及私營醫療機構也有提供相關服務。在門診服務方面,醫管局轄下70多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為市民,包括長者,提供普通科醫療服務。長者亦可以使用由非政府機構提供、收費較廉宜的健康服務。在健康教育方面,壎芵p的18支長者健康外展隊,與非政府機構的長者中心合作,為長者及護老者舉辦免費健康講座及其他健康教育活動。壎芵p亦陸續推出自助式健康教育教材,供長者自學及其他長者服務機構使用,以便更廣泛推廣健康教育及預防疾病的訊息。

  為鼓勵長者善用他們居所附近的基層醫療服務,以便他們能更容易獲得屬意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的護理和持續照顧,政府將會推出長者醫療券試行計劃,目的是通過為長者提供部分資助以選擇私營醫療服務,試行「錢跟病人走」的概念,以增加病人的選擇。計劃的另一個目的是透過推廣共同承擔醫療費用的理念,進一步加強市民保持身體健康及善用醫療資源的意識。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