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談話重點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一日)就土瓜灣一海鮮酒家突然結業和高齡津貼問題回應傳媒查詢的談話重點(中文部分):

  土瓜灣這間酒樓開業三個月便結業是不尋常的,我十分關注。勞工處同事會配合警方跟進,深入調查,若證實僱主的確蓄意欠薪,我們一定會追究責任。至於說到在農曆新年後會否有一個倒閉潮,這方面我們也在留意中,但似乎今年的情況沒有往年那麼令人憂慮,因為似乎氣氛還相當好,但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勞工處也正留意十多間比較高危的食肆,跟進和監察這些食肆的營運情況,與員工接觸,透過工會方面給我們一些消息,確保僱主能夠出糧給員工。蓄意欠薪屬刑事罪行,最高可被判入獄三年,罰款三十萬,僱主不應以身試法。最近亦有僱主因蓄意欠薪被勞工處成功檢控而入獄。至於僱員方面,我們會盡快啟動破產欠薪基金,墊支款項以解燃眉之急。

  生果金方面,今次這三千元是一次過付給長者的。時間上首先一定要預算案通過,然後待財委會批准,我們希望大約在年中就可以過戶給長者。同樣,鼓勵傷殘人士外出融入社區的二百元交通補貼,我亦希望可以在年中付給他們。此外,我們今年提早檢討綜援,希望追到通脹,時間表亦在年中,所以年中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

  至於是否須經資產審查才可領取高齡津貼,我們會持開放態度,在未來幾個月我們會集思廣益,聽取各界人士的意見。例如今天在電台致電來的何女士給了我一些很好的意見,顯示有些長者是不介意讓一些較有需要的長者得到更多支援的。但問題是應否稱為生果金呢?抑或是更改其他名稱呢?改為補助金會否比較好呢?這些就是一些好的意見,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我們要聽多一些意見,我亦會接觸一些長者,聽取長者的心聲,這樣檢討過程才能更客觀、更全面、更務實。

(請同時參閱談話重點英文部分)



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