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一日)早上出席有關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電台節目後對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 財爺,想請問檢討長者綜援津貼方面,會否出現有需要的長者可以獲得更多津貼,但現時領取津貼的長者則要面對福利或權益被削減?

財政司司長: 我對此議題現在仍抱著一個開放的態度。張建宗局長會在以下一小時的節目內詳細講及這方面的問題。我們現在開始進行檢討,了解各方的意見,看看情況如何才作決定。直至現時來說,我們沒有任何傾向。

記者:財政司司長: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有沒有任何原則去衡量?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張建宗局長可以詳細談談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各大政黨都要求增加生果金,會否有讓步的空間,令真正有需要的長者除了有三千元外,整體有所提升?

財政司司長:我們現在正進行一個真正的檢討,我們當然保持著一個開放的態度。我們會聽取各方面的聲音再作決定。

記者:你剛才談到公務員加人工的機會相當高,而在預算案中亦有有關撥備。可以講講撥備了多少?而如果評估後發現加人工機會高,撥備會否比以前增加?

財政司司長:每年的預算案中都有撥備,因為我們要準備如果(加人工)發生時,錢從何來。所以每個財政預算案中都有不同的撥備以作準備。我們不會將撥備了多少說出來,因為在現時來說,這不是實際的支出。因為它要經過一個過程才成為支出,到時候你們便會知道。面且我們要經過調查,經過不同步驟,才作出最後決定。所以暫時我未有任何資料可以公布。

記者:市民對你的預算案普遍表示歡迎,你開心嗎?現在頭十個月的盈餘已比你估計的1156為高。如果真是比預期高,會否有更多寬減措施或優惠措施出台?

財政司司長:我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1156仍是我們的預算。一般來說,一月是我們最多收入的月份,因為在這個月有很多稅收等收入。而二月及三月則是我們收入最少的兩個月。所以你可以計一計,這一個月我們是多了少許,但之後的兩個月則會差不多完全是淨支出。我想到今年的財政年度尾,相當仍會是差不多1156這個數字,相信差別亦不會太大。至於你第二個問題,其實是反映出市民對我們整個團隊的認同。因為這份財政預算案是整個團隊參與的,亦是依照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所指出的施政藍圖。我們現在是從財政方面去配合施政目標。所以在我們準備這份預算案時,所有的局長都有參與。市民的認同亦反映出他們對整個團隊的認同。

記者:你的民望一炮而紅成為最高,升了十個百分點…

財政司司長:這個絕對不是那回事。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主要是反映出對團隊的認同,我亦非常多謝我的同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