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東華醫院公布一宗醫療事故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東華醫院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就一宗醫療事故有以下公布:

  本院於本月二十六日(星期二)察覺一宗將兩名男病人(分別為六十九歲及七十二歲)前列腺活組織檢查化驗結果錯誤調換的事故,導致一名七十二歲男病人接受不必要的放射治療,而另一名六十九歲男病人則於稍後時間才能被確診為前列腺癌。

  該名六十九歲男病人原安排於二○○八年二月二十六日進行手術,本院泌尿科主管於二月二十二日作常規覆核病人醫療紀錄時,發現其二○○七年一月及十月兩次的前列腺活組織化驗結果不一致,遂馬上展開調查,後經病理化驗証實二○○七年一月之化驗樣本與病人身份不符。經進行脫氧核糖核酸(DNA)測試後,証實上述兩位病人之化驗結果被對調而導致今次事故。

  現時兩位受影響病人的情況穩定,該名六十九歲病人,最近已進行骨骼掃描及磁力共振檢查,發覺並無癌症擴散跡象,並會被安排於短期內進行適切的治療。本院已於今日向該兩位病人及其家屬詳細解釋今次事件,並就此事件致歉及為病人提供最適切的協助。

  有關部門在事件發生後,已透過「嚴重醫療事故呈報系統」呈報醫管局總部及醫院管理層。院方會成立調查小組跟進事件,有關報告預計會在六個星期內完成。調查小組主席是屯門醫院外科顧問醫生及香港泌尿外科學會前任主席文志衛醫生,其他成員包括伊利沙伯醫院病理科顧問醫生陳國章醫生及港島西醫院聯網護理總經理王成輝先生。

  事件發生後,院方已立即檢討有關核對病人資料、化驗樣本標籤及運送程序的安排,並通知有關部門和員工以防止再發生類似事件。



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