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港珠澳大橋(答問部分)(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香港究竟要負擔多少金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將來要補貼多少首先當然是通過一個招標及競爭的過程,希望補貼越少越好。究竟金額是多少,則要看招標實際所得的金額才能決定。

記者:初步估計招標的金額會是多少?要補貼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由於這可能會影響招標的過程,所以現階段不適宜透露金額估算詳情。初步所作的補貼比例為:香港佔50.2%、內地佔35.1%、澳門佔14.7%。這如何得來的呢?就是我剛才所說,大家都同意的原則,就是效益費用比相等原則計算而來的。

記者:整條大橋由構思至現在落實經過了這麼多年,汽車流量或需求有否重大變化?計算需求時會否有偏差?會否有一個回報期?希望有多少年可以獲得回報?若預期回報有偏差,是否需要三地政府甚至中央政府作出更多補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公規院已做了很詳細的研究,初步提議我們用一個五十年的專營期。至於你說汽車流量方面,都有不同的方案,並不是一個單一的方案,但我們亦有一個基本方案,加上如果逐步放寬車輛流量的話,便會有另一方案,這都是一些我們需要繼續研究的課題。

記者:補貼方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階段要看標書的組成,我們會聘請招標顧問協助我們草擬標書。在標書中會列明條件,會盡量保障三地政府的利益。我們有信心,基於現時報告書所載的建議,我們覺得整體的結構在財務上是可行的。

記者:(工程金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是有一個估算,不過正如剛才我所說,不想影響整體的招標過程,在現階段我們不想說一個實際的金額。

記者: 何時招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會盡快做。因為剛才我已經說過下一步的工作已經進入招標標書的草擬階段,亦有一個上報的過程,還有一些工程上的技術研究再要去做。所以這些我們都會積極去進行,會盡快去做。

記者:在招標程序方面如何做到公開和透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任何公司如表示有興趣(投標)我們當然都非常歡迎。招標程序等等亦是這個階段的下一步工作。我們會聘請招標顧問團協助我們研究(招標)程序和標書、條件等等。

記者: 初步會用BOT(build-operate-transfer)的形式發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不是三地分開做,我們會用一個統一的投資方法。這條橋會以統一投資的模式去做,不是三個(政府) 分開三地來做。

記者:但BOT有否一個初步的估算?而營運期約為多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在公規院初步的提議是五十年。當然,亦要看我們的標書草擬,看看是如何。

記者:下一步會不會有些事項要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覺得通過三地政府的合作,沒甚麼難關。

記者:(政府要補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是屬於三地政府補貼的比例,我剛才已說過了。多謝大家。



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