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減少使用膠袋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政府在去年二月二十八日答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已採取措施鼓勵各政府部門減少使用膠袋。但本人獲悉,政府部門現時仍大量使用黑色膠袋收集垃圾及殘枝落葉,亦以黑色膠袋運送回收廢物。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政府使用大量黑色膠袋不但破壞景觀,亦會增加塑膠廢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個政府部門去年使用的膠袋數量,以及當中有多少是不能生物降解的;及

(二)有否新措施減少政府部門使用膠袋;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就減少使用膠袋和鼓勵使用較環保物料的膠袋,我們已向各政府部門作出建議,並於二○○七年取得初步成績。食物環境壎芵p作為政府主要收集廢物的部門,已積極減少膠袋的使用,從二○○六年使用了530萬個垃圾膠袋減少至二○○七年的450萬個。此外,該署亦就使用較環保物料的膠袋作出嘗試,現正進行使用再造塑料垃圾膠袋的試驗,如效果滿意及合乎成本效益,會考慮全面使用。除此以外,該署亦計劃進行使用可降解垃圾膠袋的試驗。另一方面,使用可降解或含再造塑料垃圾膠袋的政府部門已從二○○六年的近30個增至二○○七年的約40個,這些膠袋主要是用作收集辦公室廢物。

(二)為減少廢物,政府一貫政策都是鼓勵減用、重用和循環再用。各部門會繼續執行各樣措施以減用膠袋,包括要求清潔服務公司盡量減用,當載滿、破損或需要時才更換等。政府內部亦通過指引及部門的環保經理也定期提醒各同事減用膠袋及其他環保事項。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