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新巴701及702號路線免費轉乘優惠計劃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九廣鐵路公司與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自二○○四年八月二十二日起合作推行免費轉乘優惠計劃,西鐵乘客可在南昌站免費乘搭新巴的701及702號路線,但該計劃在二○○七年十二月二日兩鐵合併後即被終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推行上述轉乘優惠計劃期間平均每日的受惠乘客人次(按下表劃分)-

  年份    平均每日受惠於轉乘優惠的乘客人次      701號路線   702號路線
    星期一至  公眾假期  星期一至 公眾假期
    星期六  (包括星期日)星期六  (包括星期日)

二○○四年
(自八月二十二日起)
二○○五年
二○○六年
二○○七年
(至十二月一日止)

(二)在與兩間鐵路公司商討合併事宜時,政府是否已獲知會在兩鐵合併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將不會延續上述轉乘優惠計劃;若是,詳情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游說港鐵恢復上述轉乘優惠計劃;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的紀錄,在二○○四年八月二十二日至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合併前的九廣鐵路公司(九鐵)與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合作推出的新巴701及702號線與西鐵的轉乘優惠期間,上述兩條巴士線每日受惠於該轉乘優惠的乘客人次如下: -

 年份      平均每日受惠於轉乘優惠的乘客人次
           701號路線  702號路線
二○○四年      四千九百    九百
(自八月二十二日起)
二○○五年      六千八百  一千九百
二○○六年      一萬一百  三千一百
二○○七年      九千九百  二千六百
(至十一月三十日止)

  港鐵並沒有再分拆「平日」及「假日及公眾假期」分類的受惠人次的數字紀錄。

(二)上述的新巴/西鐵轉乘優惠是合併前的九鐵與新巴合作推出的推廣優惠計劃。該計劃的內容及實施期限,是九鐵與新巴的商業決定。

  九鐵與新巴在二○○四年八月二十二日推出該計劃時,已表明該計劃是屬推廣優惠性質,為期六個月,其後獲得數度延續。九鐵與新巴在二○○七年十月底向政府表示,該計劃將於二○○七年十二月一日終止。兩間公司隨後於二○○七年十一月在車站/巴士站貼出通告,通知乘客該計劃的終止日期。事實上,有關兩鐵合併的商討於二○○七年中前完成,而《兩鐵合併條例草案》亦在二○○七年六月獲立法會通過。該計劃的終止與兩鐵合併的商討並無關係。

(三)政府一向鼓勵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鐵路公司及巴士公司,因應其個別營運情況向乘客提供優惠,政府亦會向公司反映乘客就提供優惠的訴求,但是否提供優惠是公司的商業決定。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