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持續上升
*************

  在二零零七年,向壎芵p呈報的愛滋病病毒新感染個案為四百一十四宗,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一年。與二零零六年的三百七十三宗愛滋病病毒新感染個案比較,升幅為百分之十一。

  壎芵p壎籵嬝@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會見新聞界時說,在本港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在去年的四百一十四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中,一百零三人是透過異性性接觸感染,一百六十八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四十三名為注射毒品人士,兩名透過輸入血液/血製品感染,一名透過母嬰傳播感染,而九十七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不詳。

  至於去年第四季共有八十七人於接受檢驗時呈陽性反應。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本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報告已累積至三千六百一十二人。

  在第四季的八十七宗感染個案中,十七人是透過異性性接觸感染,三十四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八名為注射毒品人士,一名透過輸入血液/血製品感染,而二十七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未能確定。

  八十七名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七十四名為男性,十三名為女性。

  去年第四季內共有十七宗新愛滋病個案,其中百分之四十七的愛滋病患者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傳染。而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共發現九百三十四宗愛滋病個案。

  在該季人數中,肺結核是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而肺囊蟲肺炎為第二位。

  二零零七年第四季的新診斷個案資料來源包括:公共醫院及診所(三十五),私家醫院及診所(十九),愛滋病服務機構(十三)和壎芵p愛滋病服務組(九)。

  在二零零七年第四季的新呈報個案中,有五十四(百分之六十二點一)名感染者正在壎芵p或醫院管理局轄下之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療。

  壎芵p透過自願呈報系統監察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流行情況。通過此系統,本港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於一九八四及一九八五年被發現。

  黃加慶醫生說:「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壎芵p愛滋熱線二七八零 二二一一,預約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

  他稱,市民應正確使用安全套,減少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有關愛滋病病毒/愛滋病資料每季均有公布。市民亦可在互聯網絡中細閱有關愛滋病資料,網址為 www.aids.gov.hk。

  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會於十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



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