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滅蚊運動周一展開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將於星期一(二月二十五日)展開二○○八年第一期滅蚊運動。

  該署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說:「滅蚊運動的目的是要提高市民對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等蚊傳疾病潛在風險的警覺性。」

  滅蚊運動亦鼓勵社區參與及加強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作,消除蚊患。

  他說:「迄今錄得七個地區的二月份誘蚊產卵器指數均為零指數。」

  上月的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亦是零指數。

  發言人說:「雖然誘蚊產卵器指數很低,但當天氣回暖及潮濕時,蚊卵便會開始孵化,因此市民必須繼續採取有效的滅蚊措施,清理蚊卵。」

  他建議市民進行以下的防蚊措施:每星期檢查家居及附近環境,清除蚊子滋生地、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清理溝渠以防淤塞、清理積水、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包裹好棄置的輪胎或在輪胎上鑽大洞以防積水。

  此外,為預防日本腦炎,市民(特別是郊區居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防止病媒三帶喙庫蚊的滋生:

* 在積水農田裝設水泵/水閘等設備,以確保水流暢順,並定期清理積水;

* 經常巡查水耕地及農場;

* 清除排水明渠的積水;及

* 使用餵飼動物容器後,須清倒積水及蓋好容器。

  第一期滅蚊運動為期四星期,由下星期一開始至三月二十日。

  運動期間,有關政府部門將在全港各區加強滅蚊措施及宣傳工作。

  參與滅蚊運動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屋宇署、懲教署、渠務署、環境保護署、政府物流服務署、路政署、壎芵p、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入境事務處、勞工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海事處、社會福利署、水務署、教育局及醫院管理局。

  市民如欲查詢更多防治蚊患措施的資料,可瀏覽該署網頁(www.fehd.gov.hk)。



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