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科學館展出全新展品「虛擬情境藝術治療」(附圖)
***********************

  香港科學館生命廳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推出全新展品「虛擬情境藝術治療」,讓觀眾對這項結合互動遊戲及藝術治療的嶄新科技有所認識。

  「虛擬情境藝術治療」由香港城市大學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的研究人員,以及香港藝術治療師協會共同研究和設計,應用了虛擬現實互動媒體技術於藝術治療當中,尤其適用於幫助身體或情緒受虐兒童的心理治療,從而令他們重新建立自信心和對未來的正面態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吳志華博士今日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香港科學館一向致力推廣普及科學,內容涵蓋各個範疇。為了能緊隨現代科技的迅速發展,更經常與本地大學保持緊密的聯繫和合作,舉辦各樣的展覽和推廣活動,希望能將最新的本地科研成果,介紹給市民大眾。

  吳志華博士說﹕「虛擬現實這種科技自發明後,一般被廣泛應用於模擬訓練和娛樂設施上,而香港城市大學則別出心裁,將其應用推廣至治療方面。為了讓市民了解這種創新的治療方法,科學館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展出這件展品,讓參觀者親身體驗這種治療技術。」

  在傳統藝術治療中,兒童會透過圖像反映本身潛藏的感受。在「虛擬情境藝術治療」中,藝術治療項目可藉著虛擬現實技術以活化方式表現。這系統會把兒童的身體動作和姿勢記錄下來,並轉化為視像形態和動作。兒童只須配戴立體眼鏡,便可與虛擬環境進行互動,及與當中的角色建立關係。

  「虛擬情境藝術治療」包含四個治療階段,以達致下列目標:透過一些肢體的活動進入兒童的內心世界;處理兒童因受虐事件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和偏低的自尊感;以及與兒童溝通並藉此疏導他們的情緒。

  香港城市大學特別為是次展覽,從「虛擬情境藝術治療」中挑選了四個遊戲製成展品,於科學館展出,讓市民參與和體驗這門治療科技。

  科學館位於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一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入場費為二十五元,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可獲半價優惠,星期三免費入場。

  查詢請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或瀏覽科學館網址http://hk.science.museum。



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