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學校考試安排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近日有不少中、小學學生家長向本人反映,指他們的子女由於要準備應付定於緊接聖誕及新年假期之後舉行的中期考試,以致不能歡度假期,亦不能在假期內隨家人出外旅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本學年分別有多少間中、小學於緊接聖誕及新年假期之前或之後舉行中期考試;及

(二)會不會勸籲學校避免把中期考試定於緊接聖誕及新年假期後舉行;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一)就有關的提問,我們根據學校提交的校曆表作出統計,得知在聖誕及新年假前大約有100間小學及120間中學舉行中期考試。至於在聖誕及新年假之後舉行有關考試的則有450間小學及320間中學。

(二)考試是多種評估模式的其中一種。教師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可以透過評估判斷學生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進而提供有效的回饋,改善學生的學習。

  在不同學校,不同級別和不同學習階段,什麼是最恰當的評估安排,我們不能一概而論。我們要容許學校彈性地分配學校各項教學活動,包括學校考試及假期的安排,從而配合整體學校的運作及學生的需要,但學校亦需要採取有效的措施,促進學習,避免使用過多時間進行測考。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