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香港政府無線上網設施通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已批出合約,於二○○九年六月前在350個政府場地提供無線上網設施,而由上月起,120個公共屋h的居民可於屋h的指定範圍內,享用免費無線上網服務。關於推廣無線上網,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在商業區提供免費無線上網的計劃,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商業中心的地位;

(二) 是否知悉哪些亞洲國家或城市有為市民提供免費無線上網;若然,詳情為何;

(三) 對於無力負擔購置個人電腦及上網月費的開支的清貧家庭,政府有否計劃提供任何形式的資助;及

(四) 鑑於有些人對電腦和互聯網毫無認識,政府會否在各區舉辦免費的電腦基本操作及互聯網瀏覽課程?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已撥款2億1,700萬推行「香港政府WiFi通」計劃,於二○○八年三月至二○○九年年中期間,分階段在大約350個人流較多的政府場地提供免費Wi-Fi無線寬頻上網設施,其中部分政府場地位處於商業中心區內。

    政府亦鼓勵私營服務供應商因應市場需要在商業場所提供Wi-Fi服務,是否收費應由服務供應商按其業務決定。為協助及利便業界提供及擴充無線服務及網絡的覆蓋範圍,政府會讓網絡供應商租用天橋和燈柱等一類公共設施安裝無線接達點,並只會收取象徵式的租金。現時在香港各區的無線寬頻上網熱點已超過6,400個,覆蓋超過4,100個地點 。在一些主要商業區,如油尖旺、中西區和灣仔區等,已有超過1,000個由私營服務供應商營運的熱點,為市民及商界提供商營的Wi-Fi服務。

    透過政府及私營機構所推行的Wi-Fi項目,我們預期香港大部分已建設的地區包括商業區將可享用無間斷的無線上網服務。

(二) 亞洲區內,新加坡及台灣正推行計劃在城市內提供無線上網服務,而其中部分服務是免費的。以下是其發展計劃的簡介:

台灣:

    台灣政府在二○○三年十月為「行動台灣計劃」 (M-Taiwan) 投入新台幣370億元 (約89億港元),其中一項目標是建立無線上網的網絡基建。該計劃會在10個城市包括台北、高雄和台中,及15個行動專區,提供無線寬頻服務。無線網絡會覆蓋主要的公共場地如火車站和百貨公司等。此計劃採用公私合營的模式經營,各服務供應商會因應其服務安排而有不同的收費模式。

    根據台灣政府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台中市政府正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給市民使用。至於其它台灣城市,我們現時沒有相關資料。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現正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Wireless@SG」計劃,在二○○七年一月至二○○九年十二月期間陸續為市民提供無線上網服務。市民可在二○○九年十二月前免費使用該服務,但免費服務只限於512kbps或以下速度的基本頻寬服務,用戶如欲使用較高速的服務、需另繳服務費,而免費服務將於二○○九年十二月後不再提供。此計劃亦是採用了公私合營的模式來經營。新加坡政府計劃動用3,000萬新加坡元(約1億5,100萬港元),而服務供應商亦需投資1億新加坡元(約5億400萬港元)推行這計劃。服務覆蓋新加坡的大部分地區,包括主要購物帶、中央商業區及主要的市政會堂等,惟服務並不覆蓋住宅區。

(三) 近年來,政府推行了多項措施,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包括清貧家庭成員)接觸及應用資訊科技。例如,政府於二○○五年至二○○七年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作,推行電腦循環再用計劃,把回收的電腦翻新,然後送給來自低收入及清貧家庭的學生,該計劃還包括一年的免費上網服務。目前,約有96%的中、小學生家中已有電腦可供使用,而且絕大部分是以寬頻上網。政府將會繼續推行電腦循環再用計劃,並會與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洽討,在提供首年免費上網服務後以優惠價錢為受惠於這計劃的學生繼續提供有關服務。

    政府亦成立了個人電腦中央基金,資助經濟有困難的殘疾人士購買個人電腦和所需設備,以協助他們更獨立地生活。另一方面,政府在全港約1,000個方便的地點,提供約5,600台已接駁上互聯網的個人電腦讓有需要的人士如清貧家庭成員免費使用。此外,政府一直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設立地區數碼中心,讓更多人(包括清貧家庭成員)可使用電腦及互聯網。

(四) 自二○○○年以來,政府舉辦「IT香港」運動,以推廣資訊科技在社會上的認知和更普及應用,並教育市民正確使用資訊科技的觀念。透過這項運動,政府為各階層市民提供了免費的資訊科技認知及基礎課程,包括使用電腦、瀏覽互聯網和資訊保安的知識,受惠人士包括長者、家庭主婦、新來港定居人士和殘障人士。到目前為止,這些課程已有超過10萬人次參與。

    另外,政府一直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設立地區數碼中心,讓更多人可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並為市民(尤其弱勢社群)提供培訓機會。我們亦會與私營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共同研究可否增設有技術人員當值的數碼中心,以便協助市民使用網上資訊和服務,及教育他們有關的知識。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