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藝術教育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霍震霆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建議報告書,建議將推廣藝術教育的工作範圍,擴大至更多學校和社區,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就上述建議與本地文化藝術界進行討論;若有,他們提出了甚麼建議和意見;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學校和社區提出了什麼建議,以配合推行上述建議?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建議報告指出「…過去數年,康文署、各大專業藝術團體和藝發局在推廣藝術教育和擴大觀眾層面方面,做了許多工作。委員會認為,應在西九落成前把這些工作變得更有系統和更具策略性,並把範圍擴大至更多學校和社區,其中以提高學生和公眾對藝術的欣賞和認識尤為重要…」

  一直以來,政府不時與本地文化藝術界討論藝術教育的課題,早在二○○○年文化委員會(文委會)成立開始,一直未有間斷。本地文化藝術界一向都十分認同有必要擴大和深化藝術教育。

  文委會二○○三年的政策建議報告,建議藝術教育要連貫持續,課程要多元全面發展,要提升師資並提供教學支援,並提出要以家庭為動力,以學校為平台的理念。政策建議報告亦提出了要推動社區參與和傳媒在推動文化藝術的角色。

  在二○○四年十一月,政府成立了表演藝術委員會去跟進文委會在表演藝術方面的政策建議。今屆的表演藝術委員會更成立了「藝術教育小組」去討論藝術教育的課題。

  民政事務局和教育局在二○○七年十一月八及九日更合辦了兩場「西九文化區計劃中學校長論壇」,向學校管理人員介紹西九文化區和新高中藝術教育的發展,並蒐集他們對建議報告書內包括擴大藝術教育工作建議的意見。民政事務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教育局又在二○○七年十二月十日及二○○八年一月二十八日分別與多個藝團和藝術工作者交流會面,為他們介紹新高中學制中「藝術經歷」課程的安排,並收集他們對在高中推廣藝術教育的意見。

  綜合四次的討論,與會人士認同民政事務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教育局在推廣藝術教育的工作,應有進一步的協作。出席的藝術工作者和藝團歡迎藝術教育在新高中課程中的安排,認為把「藝術經歷」納入「其他學習經驗」將有助更有效推展藝術教育,並認同藝術教育有助培養學生的創意。亦有意見認為大力推廣藝術教育將有助提升社會人士對從事藝術工作者的觀感。出席者建議政府可協助提供一個資訊平台,讓學校更容易掌握藝術節目/活動的資訊,加強學校與藝術家和藝團的溝通,以推廣藝術教育。

  此外,民政事務局代表出席了香港藝術發展局在去年十一月十七日舉行的藝文界西九討論會。會上,界別代表表示支持政府各部門應加強協作,推動創意產業,並同步發展藝術教育。針對新高中課程發展方面,界別代表認為應平衡學習語文和藝術語言的重要性。亦有與會者提出校內培訓及校外藝術教育需有協同效應,為社會提供平台和營造藝術氣氛,保留及鼓勵生活文化中的本土特色。藝文界亦認為藝術應融入社區,發展藝術與社群的互動關係。

  在二○○八年二月十五日討論發展文化軟件的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出席的藝術文化界代表重申必須推行普及的文化藝術教育,以提升社會大眾的文化內涵,締造和諧社會和增加社會的創意資本。代表亦重申大眾傳媒在推行普及藝術文化教育上應擔當更重要的角色,並促請政府盡快設立電視文化頻道。

  回應文化藝術界的意見,民政事務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教育局在推廣藝術教育方面會將有更緊密的合作。具體項目包括積極研究為配合新高中課程的推行,在今年下旬提供一個有關文化藝術團體藝術教育項目資訊的平台,與學界分享。

  為進一步完善現行的藝術教育,民政事務局轄下表演藝術委員會的「藝術教育工作小組」將在未來兩個月,就藝術教育這個議題委聘獨立顧問,進行專題研究。研究的範圍包括四方面。首先是就現時的藝術教育政策、架構、理念、目的、方向、推行方法、質和量等作出一個客觀和具批判性的檢視。第二是探視和分析藝術教育持分者對現況的觀點和意見。持分者不單包括受眾,還包括藝術工作者。第三是參考藝術教育的國際經驗。第四是提供具體建議。

  有關電視文化頻道的建議,民政事務局正與香港藝術發展局仔細研究,應如何有效地落實這個構思。

(二)根據「西九文化區」的三個月公眾參與過程中來自學校和社區方面就推行藝術教育和建立觀眾群建議的主要意見如下。

  從學校方面,我們收集到的意見包括政府應提供更多機會讓公眾參與文化藝術活動,特別是青少年,使他們可更了解文化藝術。除了加強校內藝術教育外,建議政府加強對市民大眾的藝術教育。另外建議加強對藝術專才的培訓,以配合西九文化區的發展。亦有意見指社區應設有可吸引市民和遊客的文化藝術設施。

  從社區方面,我們收集到的意見指文化藝術應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政府不但需要積極加強文化藝術人才的培訓,藝術教育亦必須成為學校的一門必修科,並應從兒童階段開始培育。此外,有社區意見指政府資助的藝術團體應照顧偏遠地區的學校和社區需要,把文化藝術節目和藝術教育活動定期帶到這些社區。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