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飲食業招聘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九日)在勞工處與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合辦的飲食業招聘會上的演辭全文:

陳(永安)主席、各位副主席、會董、各位飲食業的機構代表、各位天水圍的街坊:

  大家好!非常歡迎各位參加由勞工處與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餐飲聯)合辦的飲食業招聘會。新年新希望,我首先恭祝大家萬事如意,家庭幸福。今年是鼠年,而鼠是十二生肖之首,象徵機敏靈巧,順時應變,所以我亦祝願各位與時並進,今年勝舊年。

  從一些相關數字看來,今年確實有個很好的開始。香港經濟向好,職位空缺數目有增無減。在二○○八年一月,勞工處共接獲超過48,000個來自私人機構的職位空缺,較二○○七年同期上升27.1%。勞工處平均每個工作天便接獲近2,200個職位空缺,顯示本地勞工市場持續暢旺。與此同時,失業率又持續下降,由二○○七年初的4.4%下降至目前的3.4%。

  話說回來,今次招聘會得到餐飲聯鼎力支持,透過貴會會員為天水圍居民提供大量飲食業的職位空缺,更有食肆為有意投身飲食業的求職者安排就業講座,我在這埵V陳永安主席及貴會表示萬二分謝意。雖然餐飲聯成立至今只有短短八年,但卻已為提升飲食業在壎矷B環保、營運等領域的管理質素和專業知識上作出很多實質貢獻,成績有目共睹。我期望餐飲聯繼續與政府在不同領域加強合作,使本港飲食業發展得更蓬勃。

  飲食業是勞動力密集的行業,可提供多類工種,適合不同學歷、經驗的求職人士擔任,有部分食肆更同時提供全職及兼職空缺,工作時間甚為靈活。以今次活動為例,今、明兩天的招聘會合共有三十一間食肆參加,提供超過2,400個職位空缺,當中包括管理階層,如店舖經理;亦有前線人員的職位,如侍應及店務助理等。在眾多職位空缺中,約有七成是無需相關經驗,還有約四成是沒有特別學歷要求的。我衷心希望這個招聘會能幫助天水圍居民找到合適工作。

  除了一連兩天的飲食業招聘會外,我們會再接再厲,在下星期二及三(即二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在嘉湖銀座與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合辦零售業招聘會。事實上,在過去數個月來,社會上已有不少有心人及團體積極響應政府的呼籲,向區內居民提供協助,而行業商會更是其中的表表者。然而,除了政府、商界和其他團體的努力之外,居民自強不息和鄰里互助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希望透過教育、培訓、社區支援及創造就業機會等,協助居民重拾自信、自力更生,從而改善生活。我相信天水圍的居民必定能夠憑荌篲搌熒N志、努力不懈的精神,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最後,我謹藉此機會,再次感謝餐飲聯及各參加機構的支持,讓招聘會能夠順利舉行,並祝願天水圍的街坊安居樂業,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