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青網大使」年獎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二月十六日)出席「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青網大使)年獎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袁關長、張署長、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能在新春期間出席這個充滿朝氣和活力的盛會。見到出席的「青網大使」一律穿上所屬團體的制服,精神奕奕,英姿煥發,使我強烈感受到你們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使命感和信念,令人十分鼓舞。

  香港政府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一向不遺餘力,致力為創意及創作工業締造一個公平有利的營商環境,促進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在立法方面,剛於去年七月通過的《2007年版權(修訂)條例》現正分階段實施。已實施的條文包括新增的版權豁免及放寬平行進口的使用限制等等,為大眾提供合理空間公平地使用版權作品。其他將於本年稍後逐步實施的新訂條文包括影片及漫畫書的租賃權、經銷規避器件或提供相關服務的刑責,以及公司董事/合伙人刑責等等。這些條文的落實將進一步完善本港的版權保護法規。

  當局亦會在不久的將來,就如何在數碼環境中加強版權保護,發表初步建議,為下一階段的工作凝聚共識。

  當然,單靠法規不足以有效保護知識產權,我們須同時在執法及公民教育方面下工夫。為了加強培育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政府在二○○六年推出了「青網大使」計劃,由香港海關牽頭推動、知識產權業界協力襄助,並獲得本地十一個青少年制服團體的積極響應。這個計劃匯聚了政府、知識產權業界和二十萬青少年制服成員的力量,目的是要遏止於互聯網站以點對點方式分享侵權檔案的活動。

  據我了解,「青網大使」計劃自二○○六年七月推出以來,海關共收到1,600多宗來自青網成員的通報,在初步查核後已即時轉交相關的版權擁有人跟進。而在已處理的通報中,超過八成的懷疑侵權BT種子已被有關的網站負責人刪除,成效斐然!

  除了協助監察互聯網上的非法侵權活動,「青網大使」最重要的目標,是宣揚和推廣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青網大使」鼓勵參與人士以身作則,拒絕參與盜版侵權活動,同時主動把尊重知識產權的正確訊息帶給身邊的親友,共同為保護知識產權盡一分力。

  「青網大使」不但能協助當局遏止網上的侵權活動,更可達致公民教育的效果,實是一項一舉兩得的計劃。為了讓計劃持續發展,「青網大使」秘書處不時籌辦各項培訓和教育活動,包括導師培訓工作坊、參觀海關設施和電視台、電影首影禮和標語創作及攝影比賽等等,當然還包括了今天這個大型推廣活動。

  我衷心祝願「青網大使」計劃往後能繼續取得豐碩成果,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發揮積極和正面的作用,令本港的創意工業更百花齊放,以及健康地發展。最後,我趁新春時節,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事如意、學業進步!

  多謝各位。



2008年2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