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四條離島渡輪航線將重新招標
*************

  運輸署今日(二月十四日)宣布已完成審批六條離島渡輪航線牌照的標書。就其中四條航線(即中環至坪洲、中環至梅窩、中環至榕樹灣及中環至索罟灣線),運輸署認為標書內建議的票價水平相當高,決定重新就該四條航線招標。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於二○○七年九月至十月就組合一(中環至長洲、坪洲至梅窩至芝麻灣至長洲(「橫水渡」)航線)、組合二(中環至坪洲、中環至梅窩航線),以及組合三(中環至榕樹灣、中環至索罟灣航線)進行招標,每個組合只接獲一份標書。

  他指出, 營辦中環至坪洲及中環至梅窩服務的標書建議的票價水平較現時大增超過三成,中環至榕樹灣的票價加幅接近三成半,而中環至索罟灣線的增幅更接近五成。

  運輸署認為,大多數當地居民將難以接受大幅度調高的票價。

  發言人說:「我們計劃將這些航線重新招標。為進一步減低該些航線的營運成本,政府會寬免對該四條航線有關船隻的收費,同時亦希望居民能重新考慮接受在不影響他們上班下班、上學放學的非繁忙時段調整服務,例如在非繁忙時段把班次稍為調整由45分鐘伸延至每60分鐘一班,以幫助降低營運成本。」

  「我們希望居民理解,若服務能適當地調整,將有助減低該四條航線票價的增幅。」

  運輸署早在二○○七年中作的地區諮詢中已指出,若有關航線按現有的服務安排運作,居民很可能須面對票價大幅上升的風險。

  「為了讓更多營辦商競投索罟灣及坪洲航線,尤其是小規模營辦商,我們打算在重新招標時把四線分拆成四個獨立組合,引入更多競爭。」

  「按照既定的運輸政策,公共交通服務應由私營或公共機構按商業原則營運,政府?會為其日常營運開支提供直接資助;雖然如此,為協助減低離島航線的營運開支,政府過去一直採取多項措施,包括承擔碼頭維修責任、豁免燃油稅,以及按照老人票價優惠計劃發還碼頭租金和豁免船隻牌費。此外,政府亦准許渡輪公司租出碼頭內的鋪位作商業及零售用途,使他們得以從非票務收入補助渡輪營運,紓減加價壓力。」

  對於將重新招標的四條航線,政府決定豁免新牌照三年期內與航線船隻有關的收費。長遠而言,政府會考慮藉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中的建議發展提升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研究建議在中環碼頭第4、5、6號加建一層,換上新貌。在這項研究的範疇中,政府將考慮讓離島渡輪航線的營辦商分租頂層作商業或零售用途。這措施如獲實行,將有助提升這些服務在財務上的可行性,從而有助維持票價於乘客可接受的水平。

  運輸署會盡快與居民商討有關重新招標的安排,並擬於三月份第一個星期重新招標,目標是在四月底得出結果,讓新服務在七月開始。至於現有服務,營辦商已答應延展至六月底結束。

  至於中環至長洲和橫水渡航線,運輸署接納了標書並決定把這兩條航線的牌照批給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新牌照由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起生效。



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