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科技協進會第二十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二月一日)出席「香港科技協進會第二十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潘(永華)部長、王(暉)部長、梁潔華博士、黃(昌耀)會長、各位嘉賓: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香港科技協進會第二十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

  香港科技協進會自一九八五年成立以來,轉眼間已有二十三年的歷史。協進會在科學技術的推廣和普及、加強各科技行業間的聯繫、提升本港科技界的地位、以及推動海內外科技交流等範疇,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尤其是協進會所舉辦的各類型互訪活動,對促進內地與香港的學術界及產業界的溝通,起了很大作用。

  今晚大會所定的主題是「科技興港 面向世界」。這個主題正好道出香港的發展路向。只有不斷提升創新及科技能力,香港的經濟才能持續增長。長遠而言,香港應善用自己的優勢,走高增值路線,提升香港經濟的競爭力。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我們剛於去年十二月發表二零零八年「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文件,在推動數碼經濟、推廣先進科技及鼓勵創新等範疇定下務實的工作計劃,我們希望能夠鞏固成果,善用機遇,加強建設香港成為國際數碼城市。另一方面,近日開始推出的數碼電視廣播,除了令觀眾有更高質素的視聽享受外,亦同時為各種相關的科技行業帶來新的商機。

  與此同時,政府亦繼續資助學術界及產業界的研發工作,並不斷完善我們的科技基礎設施。香港科學園的第二期已於去年九月開始逐步投入運作,為科技企業提供先進的設施和全面的支援。於二○○六年四月開始運作的五所研發中心,正積極協助產業界開發新技術和產品。截至二○○七年底,已有八十七個項目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支持,資助金額達4億3千萬元。研發中心的項目,例如無線寬頻技術、高清電視、形狀記憶針織服裝、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等,都是深具市場潛力,並符合業界需要。

  香港作為一個面向世界,背靠祖國的都市,我們將繼續加強與內地的科技合作,並配合國家的「十一五規劃」,為推動自主創新作出貢獻。近年來,本港的科研能力不斷提升,並獲得國家以至國際的認同。例如,自二○○四年開始,先後有三所香港的大學實驗室,獲國家科技部認可成為「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伙伴實驗室。同時,自二○○七年開始,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獨立申報在香港成立新「國家重點實驗室」。創新科技署在去年共接獲十七項申請,在初步評審後,將會向科技部交推薦名單。此外,香港的科研人員近年屢次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包括二○○五年香港大學范上達教授領導的小組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以及二○○六年支志明教授獲得「國家自然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成績令人鼓舞。香港的多位科研人員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他們的卓越成就,是香港科技界的驕傲。

  特區政府會繼續深化與內地的科技合作。去年五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後,雙方已積極展開多項工作,包括推出聯合資助計劃、舉行科研項目推介會、成立深港生產力基地等,並正商討於兩地的科技園內成立互動基地等。另外,特區政府亦於去年與國家信息產業部簽訂了合作協議,鼓勵香港的科研機構、產業和專家參與國家的信息產業標準化工作。

  總括而言,我們希望能夠有效利用資源,與內地加強合作,發揮香港的科研力量,提升產業的競爭力。這項任重道遠的工作,除了政府外,還需要得到各界,包括香港科技協進會的大力支持。

  最後,我謹祝新一屆的理事會工作順利,會務蒸蒸日上,我亦在此預祝各位鼠年萬事勝意。謝謝!



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