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七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相當平穩
*****************

  警務處處長鄧竟成表示,二○○七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相當平穩,整體罪案數字較二○○六年輕微下跌百分之零點四。

  鄧竟成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七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二○○七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有八萬零七百九十六宗,較二○○六年的八萬一千一百二十五宗,輕微下跌了百分之零點四。

  鄧竟成表示,二○○七年的破案率為百分之四十五點六,較二○○六年輕微上升一個百分點。

  暴力罪案方面,全年共錄得一萬四千九百三十四宗,較前年錄得一萬四千八百四十七宗,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六。上升幅度較大的罪案包括嚴重毒品罪行(上升百分之三十點五)、刑事恐嚇案(上升百分之十六點二)、打荷包案(上升百分之二十點三)及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上升百分之三十八點三)。鄧竟成表示,警方會不遺餘力地打擊這類案件。

  鄧竟成說:「在過去一年,嚴重毒品案共有二千七百六十九宗,其中涉及精神藥物的有二千一百三十七宗,佔整體嚴重毒品案的百分之七十七點二。

  他說:「共有三千五百三十一人因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被捕,其中涉及精神藥物的有二千七百七十九人,佔整體嚴重毒品案被捕人數的百分之七十八點七。這三千五百三十一被捕人士人中有九百二十二人是青少年,較二○○六年的四百五十四人上升一倍。超過九成被捕青少年牽涉精神藥物,當中大部分與K仔(氯胺酮)有關。」

  他續說:「警方會繼續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打擊毒販,並以針對青少年濫藥為主,採取跨界別合作模式推動防止濫藥;善用現行法例以充公販毒得益及保持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的緊密合作。」

  鄧竟成表示,警方在二○○七年所錄得的整體家庭暴力案件數字為七千五百零九宗,較二○○六年上升二千八百零五宗。在這七千五百零九宗家暴案件中,有二千五百零五宗屬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比二○○六年同期上升六百九十四宗,而非刑事案件方面,則錄得五千零四宗,較二○○六年上升二千一百一十一宗。

  針對家暴案件錄得顯著的升幅,鄧竟成表示,自從警方在二○○六年十一月推出加強處理家暴案件措施以來,家庭暴力案件在經過短暫的攀升後,已在每月五百三十宗至六百七十二宗之間徘徊。

  他說:「數字顯示的上升情況已趨穩定,這反映在政府的大型宣傳和教育活動下,市民的意識不斷提高,令有問題的家庭勇於向前線專業人士,包括警務人員及社工等及早求助。」

  跌幅比較明顯的罪案,包括兇殺案(下跌百分之四十八點六)、行劫案(下跌百分之二十二點七)、爆竊案(下跌百分之十五點一)、搶掠案(下跌百分之二十四點七)及失車案(下跌百分之二十一點二)。

  鄧竟成說:「二○○七年共有十八宗兇殺案,較二○○六年大幅下跌十七宗,該十八宗案件全被偵破,而兇殺案的數字亦是三十年來最低。」

  鄧竟成指出,二○○七年整體劫案共錄得一千二百一十六宗,大幅下跌百分之二十二點七。其中並沒有使用真槍行劫的案件,而銀行劫案全年只有八宗。

  他說:「整體劫案錄得顯著跌幅,主要相信是強大的軍裝巡邏方針奏效。警方會繼續加強堵截從內地偷運槍械入境的活動,與內地公安加強合作及情報交流。」

  至於青少年罪行方面,鄧竟成指出,在二○○七年,少年(十至十五歲)及青年(十六至二十歲)因犯罪而被捕的人數分別為四千六百四十四人及五千零二十三人,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少年及青年因犯事而被捕的人數分別上升百分之三及百分之一,但整體數字變動不大。他補充說:「他們多數干犯雜項及店舖盜竊、傷人、毆打及嚴重毒品罪行等。」

  鄧竟成在展望二○○八年警隊的首要行動項目時表示,除了在二○○七年確定的七個首要項目外,還加入了第八個首要項目,藉以反映順利執行二○○八年奧運馬術比賽警務工作的重要。

  他說:「警方會確保奧運馬術比賽順利舉行,讓所有人士均可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參與活動。」

  他補充說:「警隊會在維持日常警察服務之餘,有效地調配資源執行奧運馬術比賽的警務工作。」

  出席記者會的尚包括警務處副處長(行動)任達榮及副處長(管理)曾偉雄。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九號



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