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通過第三期剩餘居屋單位平均售價與入息及資產限額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一月三十一日)通過將於下月(二月)發售的3052個第三期剩餘居者有其屋計劃(下稱「居屋」)單位的平均售價。

  第三期共發售2,397個未售單位(包括筲箕灣東濤苑第一期576個、藍田鯉安苑1213個及馬鞍山錦豐苑608個)及655個分佈於不同居屋屋苑的零散回購單位。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張炳良教授表示:「在釐定第三期剩餘居屋單位的平均售價時,已依循既定指引,參考合資格買家的負擔能力。」

  東濤苑一期、鯉安苑和錦豐苑按評定市值折減30%後的平均售價,按實用面積每平方米計,由39,700至28,000元(或建築面積每平方呎 2,730至 1,930元)不等。詳情請參看表一。

  至於各居屋屋苑的零散回購單位,其按市值30%的折扣率計算的售價則由將軍澳顯明苑的最低售價44萬餘元至筲箕灣東旭苑的最高售價240萬餘元不等。有較多回購單位的屋苑的平均售價請參看表二。

  張炳良強調:「小組委員會今日所通過的平均售價合理。在訂定今期售價時,除了參照市場走勢外,亦已充分考慮到剩餘居屋單位已落成一段時間,而回購單位則曾有人入住,以及有關屋苑本身特點諸如地點、交通、景觀等因素。」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同時通過其他相關的銷售安排,包括維持綠表與白表申請人80:20的配額分配比率,若有剩餘的綠表配額,會悉數撥給白表申請人,反之亦然;選樓方面,亦會維持家庭住戶較一人住戶優先。

  房委會將會於下月起邀請買家申請購買第三期剩餘居屋單位。合資格的申請人預計可於今年4月開始選樓。詳情將於2月公布。

  東濤苑、鯉安苑和錦豐苑分別設有無裝修或有簡約裝修的示範單位,在申請和選樓期間開放供有意購樓者參觀。

  至於以「現狀」出售的零散回購單位,於申請階段,房委會會將顯示每個單位內部情況的相片上載於房委會網頁,讓有意購樓者參考。抽籤舉行後,申請人可預約於指定時間參觀荔欣苑、富榮花園及寧峰苑這三個有較多零散回購單位屋苑內的部份指定單位。及至簽署買賣協議前,申請人可參觀已揀選的單位。

  出售前,房委會會為所有未入伙的新單位進行修繕和維修保養,亦會為單位提供一年保養,保養期由單位的售出日期起計。

  至於回購單位,房委會將單位交付買家前,會進行屋宇裝備綜合檢查和清潔工作。不過由於因為這類單位以「現狀」出售,所以不會獲提供保養期。

  除房委會的3052個剩餘居屋單位外,香港房屋協會計劃同時推出屯門景新臺579個單位和3個位於將軍澳茵怡花園的重售單位,讓綠表與白表申請人申請購買。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亦通過上調的白表申請人入息及資產限額。該限額根據以住戶開支為基礎的檢討機制來計算。

  家庭申請人的入息限額將會由每月22,000元調高至23,000元,資產限額由610,000元調高至660,000 元;一人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仍按以往做法,定為家庭申請人的一半。1人長者住戶則另外採用較高的輪候冊資產限額352,000元。

  綠表申請人,即現居公屋的租戶或輪候冊上的綠表資格證明書持有人,則毋須接受經濟狀況審查。

2008年居屋計劃入息及資產限額如下︰

家庭人數    入息限額(元)   資產限額(元)
1人       11,500 (12,105) 330,000*
2人或以上*** 23,000 (24,211) 660,000**

* 1人長者住戶,將採用較高的輪候冊資產限額352,000元。
** 4人長者住戶(全屬長者組成的核心住戶和非核心住戶),將採用較高的輪候冊資產限額724,000元。
*** 若相應的輪候冊入息及/或資產限額高於現時居屋計劃的限額,則採用相應的輪候冊限額。

  若住戶按法例規定,把入息5%作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的供款,其實際入息限額為括號內所示數字。



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