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內地求學的香港學生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在內地求學的全日制或兼讀制香港學生的人數,以及當中有多少名學生取得來自政府或私人機構的?學金、助學金或貸款保證;及

(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內地辦事處有否向在內地求學的香港學生提供輔導或諮詢服務或任何其他支援;若有,去年接受上述辦事處提供該等協助的學生人數?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並無關於現時在內地求學的全日制或兼讀制香港學生人數的記錄。但根據政府統計處在2006年進行的中期人口統計的資料,該年在內地就讀全日制課程的香港居民約有22900人,其中香港永久居民約有18700人。在香港永久居民當中,約有9600人在16歲或以上,大部分就讀中學以上程度的課程;其餘約9100人在16歲以下,大部分就讀中學或以下程度的課程。至於在內地就讀兼讀制課程的香港居民人數,則未有統計或記錄。

  政府資助的獎學金、助學金和貸款計劃只為在本地就學的學生而設。學生資助辦事處亦有為一些由私人贊助的學生資助計劃提供行政支援。根據該處記錄,現時並無領取該等資助的學生在內地求學。

(二)政府各駐內地辦事處一直致力透過日常的聯絡和活動,與在內地求學的香港學生保持聯繫,讓他們知悉有關香港的最新情況和資訊,例如政府招聘公務員的訊息。此外,個別駐內地辦事處也曾收到有關擬在特定內地院校求學的一般性查詢,並有向查詢者提供相關院校的聯絡資料,方便他們與院校直接聯絡。我們並沒有記錄與上述事項相關的數字。

  在內地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內地求學的香港學生,如在內地遇到困難需要尋求協助,可聯絡政府駐內地辦事處。有關辦事處會因應個案的具體情況,盡量提供可行的協助。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