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撥款改善長者家居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就撥款改善長者家居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在未來5年撥款2億元,推行改善居於較貧困社區的長者的家居環境的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計劃的詳情,包括推出日期、申請資格、所涵蓋的改善工程、推行的地區、撥款機制、預計的受惠人數和計劃的成效、對象會否限於租客或自住業主,以及會否只適用於某類樓宇(例如私人樓宇、公共屋h或其他類別的資助房屋);

(二) 有否評估上述計劃將如何喚起社會對有需要的長者的關懷,以及政府會否鼓勵商界履行社會責任,為這些長者提供多方面的支援;

(三) 上述計劃將如何配合現時的安老政策;及

(四) 鑑於政府於二○○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樓宇逆按揭產品在人口老化的社會中一般來說應有其市場需求,而上述計劃可改善長者擁有的物業的狀況,政府會否重新研究推行樓宇逆按揭計劃,讓長者將自住物業作抵押以獲得現金收入?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部分長者缺乏家庭支援,他們的家居環境破舊,生活質素及家居安全受到影響。為進一步協助有需要的長者,二○○七至○八年度施政報告預留了一筆過二億元的撥款,在未來五年內協助他們改善家居環境。

  這項支援措施旨在協助有需要的長者家庭進行居所維修或向他們提供家居設施,但並不包括資助他們支付所居住樓宇的非居所範圍的維修費用。我們預計受惠長者住戶會超過40000戶。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現正研究推行有關措施的細節,並會於稍後時間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介紹有關詳情。

(二) 我們希望這項支援措施可以帶動更多社會人士和商界機構,以各類資源(例如慈善基金及商界贊助)及各種形式繼續關懷並支援有需要的長者。

(三) 「居家安老」是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則之一。這項支援措施有助改善有需要長者的家居環境和安全,支援他們留在家中安享晚年。

(四) 政府在二○○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回覆馮檢基議員的提問時指出,雖然逆按揭產品在人口高齡化的社會中一般來說應有市場需求,但以純商業基礎設計的逆按揭產品對本地長者的吸引力應該不大,原因是可能對逆按揭有興趣的長者所持有的物業多屬高齡舊樓,其抵押價值相對較低;再者,港人平均壽命約80歲,若以60歲作為計劃生效起點,逆按揭年期屬偏長,令逆按揭產品每月提供予長者的款項有限。

  上述改善長者家居環境的支援措施只資助家居維修費用及提供家居設施,相信對物業資產價格以及相關逆按揭安排的影響不大。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