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空置的政府宿舍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梁淑怡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缺席期間)的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宿舍(不包括紀律部隊部門宿舍)的總數,以及在過去三年每年截至九月三十日該等單位的整體空置率;

(二)出租給公眾人士的上述單位的現行數目;該等單位在現行租約生效前的平均及最長空置時間;以及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因上述政府宿舍空置而造成的租金損失;及

(三)鑑於本港近年的住宅租務市場暢旺及租金飆升,當局有沒有計劃把更多上述政府宿舍出租給公眾人士,以增加政府收入?

答覆:

主席女士:

  基本上我們不會讓政府宿舍長期空置。如果一個單位不需要保留作宿舍之用,長遠來說,我們會將該單位作出售或作發展之用。短期而言,我們會將合適單位出租。個別單位可能因各種原因暫時空置,包括宿舍短期內會出售或作發展之用、宿舍正在或短期內將會被編配予合資格的公務員、少數宿舍位於政府工作場所內而不適宜出租,及宿舍正在招租或需要維修和進行租值釐定工作後推出市場招租等。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於二零零五年九月底,除紀律部隊部門宿舍外的政府宿舍共有二千三百零四個。其中暫時空置的宿舍包括一百七十八個短期內會出售或作長遠發展之用、一百九十個不適宜出租或需要作準備工作後才可出租及三個正由政府產業署招租的單位。

  於二零零六年九月底,除紀律部隊部門宿舍外的政府宿舍共有一千九百三十八個。其中暫時空置的宿舍包括十八個短期內會出售或作長遠發展之用、一百三十九個不適宜出租或需要作準備工作後才可出租及四十一個正由政府產業署招租的單位。

  於二零零七年九月底,除紀律部隊部門宿舍外的政府宿舍共有一千八百四十九個。其中暫時空置的宿舍包括一百零三個不適宜出租或需要作準備工作後才可出租及一個正由政府產業署招租的單位。

  於二零零八年一月,除紀律部隊部門宿舍外的政府宿舍共有一千八百零四個。

(二)現時,除紀律部隊部門宿舍外,共有五百二十三個政府宿舍出租給公眾人士,另外有七個正在招租,出租率達百分之九十八點七。

  根據二零零七年租賃紀錄顯示,這些單位平均可在招租後兩星期內成功租出。個別單位因為缺乏市場吸引力,如租期少於兩年、位置稍遜,以及其他個別環境限制,一般需要較長時間才可把單位租出,而最長所需時間約為三個月。

  正如前文所述,政府宿舍都是有其原因而暫時空置,我們認為因此而不能招租或尚未租出這些暫時空置的宿舍不應算作租金損失。

(三)政府宿舍旨在編配予合資格公務員居住。針對沒有需要的政府宿舍,政府的目標是把這些宿舍出售或作發展用途。短期來說,為善用公共資源,政府會繼續盡力將可供出租的宿舍單位在市場招租。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