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展開(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攜手推行的「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目的是推廣「積極樂頤年」的概念,並發揚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構建和諧社會。
 
  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為試驗計劃的開展禮擔任主禮嘉賓時表示,安老事務委員會發起「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希望由長者主導,在鄰里層面建立社區支援網絡,藉跨界合作聯繫不同組織及有意服務社區的人士,協力推廣「積極樂頤年」的理念。

  他說:「古語有云:『遠親不如近鄰』,正正顯示鄰里之間守望相助是中國人的傳統。當我們需要幫助時,遠方的親友或未能及時施以援手,但左鄰右里卻能夠充當及時雨,幫助我們解決燃眉之急。」

  張建宗表示,試驗計劃不但鼓勵不同年齡的人士成為義工,關心身邊的長者,做到跨代共融,讓長者繼續與社會保持緊密聯繫,更讓長者有機會擔任義工,發揮所長,成為社區的新力量,活出豐盛人生。

  出席同一場合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表示,安老事務委員會一直與政府緊密合作,推廣「積極樂頤年」的理念。他認為試驗計劃得以成功開展,實在有賴不同界別、不同年齡的「有心人」通力合作,亦充份體現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精神。他感謝各界對試驗計劃的支持。

  試驗計劃鼓勵非政府機構與居民組織、長者學苑、宗教團體、學校或商業機構結成伙伴,為招募的義工提供培訓。義工會定期為長者舉辦活動或探訪獨居長者,加強鄰里互助,亦可藉此識別隱閉長者或有需要的長者,再經非政府機構轉介給當區的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及長者活動中心網絡跟進有關個案。

  試驗計劃將在全港十五個地點推行,各參與團體將會深入社區各個層面,例如到訪私人屋苑、公共屋h、舊式唐樓和鄉郊地區,接觸更多不同生活背景的長者,向他們宣揚「積極樂頤年」的理念。整個計劃為期兩年,預計將會接觸二萬五千名長者。

  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和新鴻基地產均支持在轄下的屋苑和屋h進行這項計劃。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亦會與壎芵p合作,為參與計劃的義工提供有關護老和老人健康的培訓。

  兩位主禮嘉賓均對各團體參與社區服務的熱誠,感到非常鼓舞,並祝願計劃順利展開。



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