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與中學學界代表舉行會議
**************

  就傳媒查詢教育局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與多個中學學校議會代表會面一事,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雙方就共同關注的事項交換意見,其中包括未來數年中學學生人數下降帶來的影響。

  發言人說:「政府理解中學界別關注近年學生人數下跌的影響。我們不希望教育界可能因此而產生不必要的憂慮,影響整體教學質素,尤其是我們將要在二○○九年開始推行新高中學制,這方面的工作是不容有失的。」

  「政府一直致力紓緩學生人口下降對學界造成的壓力。事實上,大家亦知道我們已因應中學學生人口下跌對學校的影響,採取了一系列有效紓緩措施,包括自二○○七年起為中學每班收生人數設定四十人的上限,以及為配合三三四新學制而提供五年過渡期以處理超額教師。」

  發言人表示,政府早前已經承諾會因應三三四新學制推行的實際情況,於二○一一/一二學年檢討教師供求情況及標準班額,以期制定在二○一二/一三學年及以後的長遠可行方案。

  他說:「我們理解學界目前的憂慮,但研究需時。因此,我們樂意與業界保持溝通,探討進一步穩定學校發展的可行方案,以期先行採取一些中/短期的紓緩措施。」

  「我們會再檢視中一派位人數、開班人數及每班人數的上限,研究未來幾年是否有下調空間等。」

  發言人表示,政府在考慮各種方案的可行性時,必須顧及多種因素,例如三三四學制對教師數目的需求、不同地區中學學位的供求,以及在新舊學制並存學年(即二○一一/一二學年)的有關需求等。

  他補充,由於二○○八年度中學學位分配(適用於二○○八年九月升讀中一的學生)已經展開,故此中/短期的紓緩措施不宜改變這年的中一派位機制,以免影響家長的選校策略。

  他說:「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希望可在數個月後公布有關紓緩措施。」



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