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深圳灣口岸使用情況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貨運業人士指出,由於深圳灣口岸深圳一方附近一帶的配套措施嚴重不足,經由該口岸過境的車輛數目一直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去年七月開通以來,經由深圳灣口岸過境的各類車輛架次,該等數字與其他口岸同期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以及有沒有評估深圳灣口岸能否發揮分流作用;

(二)鑑於政府曾於去年十月表示會向深圳市有關當局反映業界對配套措施及道路網絡的意見,有關商討的最新進展和結果是甚麼,以及預計何時會完成有關的配套措施和道路網絡;及

(三)有甚麼新的具體措施增加深圳灣口岸的使用量,以紓緩其他口岸的擠迫情況?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深圳灣口岸開通前後各陸路口岸的每日平均雙向車流載於附表。有關數據顯示,深圳灣口岸目前的每日平均雙向車流約為四千四百架次,較原先預計的二萬九千八百架次為低。部份貨運業界曾向我們反映這是由於深方口岸區附近一帶的交通接駁網絡及配套設施仍有待改善。雖然如此,若我們將各陸路口岸在去年十二月的每日平均車流與深圳灣口岸於七月開通時的相關數字比較,會發現落馬洲、文錦渡和沙頭角的車流分別減少了百分之九點四、百分之十一點二和百分之四點三。可見自深圳灣口岸開通後,其他陸路口岸的過境車輛流量有所下降,深圳灣口岸初步發揮了分流作用。至於人流方面,深圳灣口岸目前平均每日客流約為二萬八千四百人次,數字與預期相若。

(二)我們已將貨運業界對口岸配套設施及道路網絡方面的意見,向深圳市有關當局反映,希望他們能按情況及需要,考慮實施一些改善措施。據我們理解,深方正積極籌備在深方口岸區興建臨時辦公樓,讓運輸公司設立辦事處,以提供貨物報關及清關方面的支援。深方亦已實施一些交通管?措施(如加設道路指示牌、在連接口岸的月亮灣大道加設貨車專用行車線等),以吸引過境車輛(特別是貨車)使用新口岸。此外,廣東省政府已表示廣深沿江高速公路正抓緊建設,以期在二○一○年年底全線開通。

(三)自深圳灣口岸啟用至今,粵港兩地政府已實施多項措施,以鼓勵不同種類的過境車輛使用深圳灣口岸,以紓緩其他現有口岸的交通。我們已與廣東省政府達成協議容許跨境貨運公司貨車不需事先向廣東省有關部門辦理增加深圳灣口岸的批註,令大部份貨車可自由使用新口岸,以及將過境私家車試用該口岸的安排延長至本年三月三十一日。粵港雙方現正研究是否可進一步延長過境私家車試用深圳灣口岸的安排。當雙方達成共識後,我們會通知配額持有人有關安排。

  粵港兩地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新口岸的運作情況及車流,若有需要,會考慮相應措施,以進一步鼓勵其他陸路口岸的使用者轉用深圳灣口岸。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