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於去年十月宣布,從語文基金撥款兩億元推行為期四年的計劃,協助中、小學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該計劃現正接受申請,而每年可加入的中、小學數目分別限於十和三十所。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當局如何幫助未達普教中所需標準的學校提升這方面的能力;

(二) 現時全港有多少名中、小學教師的普通話能力已達參與上述計劃所需的標準;當局會否增撥資源供教師進修普通話;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為何語常會在推出上述計劃前用了三年進行研究,追蹤二十所中、小學推行普教中的成效,但卻沒有就該計劃廣泛諮詢教育界?

答覆:

主席:

  在二○○○年,課程發展議會在中國語文教育課程文件中指出,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是長遠目標。該議會亦建議在過渡期間採用校本方式,讓準備就?的學校普教中。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於二○○四年開展為期三年的追蹤研究,探討在香港中、小學推行普教中的有利條件。在二○○五年九月,語常會與小學中國語文教育研究學會合作進行了一項全港性的調查,探討學校普教中的情況。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二○○六年一月批准撥款二億元,注資語文基金,以協助有興趣的中、小學推行普教中。語常會在參考有關研究結果和諮詢教育界後,在二○○七年十月敲定普教中支援計劃的細則。現就以上的問題,答覆如下:

(一) 計劃的目的是協助有興趣全面推行普教中的學校有系統地開展或進一步推行普教中。語常會並沒有就計劃訂下「普教中所需標準」。申請支援的學校只須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增加不少於五班普教中的班數,並達到三個級別,且在完成計劃後持續推行普教中。但語常會認為普教中教師,須符合普通話教師口語的語文能力要求,或考獲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水平測試」二級乙等或以上的成績。

  除語常會的支援計劃外,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也為學校提供中文教學的支援,範圍包括內地優秀教師到校,協助學校策劃及開展普教中的校本計劃。

(二) 截至二○○七年十二月一日為止,有6,958名教師符合普通話教師口語的語文能力要求。但須留意的是,這些教師不一定任教中國語文科。我們並沒有有關教師考獲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水平測試」二級乙等或以上的成績的數據。為提升中文科教師的普通話能力,語常會自二○○四年起資助在職中文科教師於暑期前往內地,修讀為期四周的普通話沉浸課程,提升普通話聽說能力。截至二○○六年底,已有超過1,100多名教師獲得資助,資助金額合共約710萬元。語常會將檢討普通話沉浸課程的成效,或會增撥資源,資助更多教師參加。

(三) 語常會在推出支援計劃之前,已就計劃廣泛諮詢教育界。初步諮詢於二○○七年九月進行,諮詢對象為11所中、小學校長,當中包括已全面實行、剛開始推行及未實行普教中的學校。全面諮詢在二○○七年十月進行,共有23個學校議會及辦學團體代表出席了由語常會舉辦的兩場諮詢會。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