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大會堂展出藝遊鄰里計劃IV入圍作品
*******************

  「藝遊鄰里計劃IV」的入圍藝術家及組合創作共七十六件作品,由明日(一月二十四日)起至本月三十日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展出。

  藝術推廣辦事處籌劃藝遊鄰里計劃,目的是希望透過合作夥伴關係以建立藝術與社群接觸的平台,並利用不同的展覽場地,將出色藝術家的最新作品帶入社群,拓展觀眾群,讓藝術與生活連結。

  今屆藝遊鄰里計劃反應熱烈,共接獲九十六份展覽計劃書,評審委員會從中挑選了五位藝術家及三個藝術組合,分別是採用混合媒介創作的香港視覺藝術協會、賴雅如、林玉蓮及劉學成;以攝影為創作媒介的光影作坊;錄像及攝影家林慧潔;香港版畫協會;以及陶藝家曾章成。

  香港視覺藝術協會成立於一九七四年,由六十年代後期一班香港大學校外課程部藝術與設計課程的學員組成,三十多年來積極舉辦展覽及藝墟等活動,為本地藝壇自二十世紀後歷史最悠久,且最具活力的藝術團體之一。

  賴雅如於二○○○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二○○五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志奮領獎學金前往英國列斯大學進修藝術碩士課程。自中大畢業後,一直從事全職藝術行政工作。參與聯展包括「Fouroom」(二○○六)、「藝術與環境計劃二○○三 ─ 二○○四」、「火炭工作室開放日」(二○○三及二○○四)、「An Exhibition of A To Z」(二○○三)及「『試管小熊』地鐵藝術之旅 ─ 柏林在香港」(二○○○)等。她著重作品的幽默感和趣味性,經常利用身邊的小東西作為素材,陳述關乎滿足、快樂及自身的故事。

  林玉蓮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其後獲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碩士。現時任教於香港教育學院。林氏是一位多元媒介創作的藝術家,曾舉辦多次個人的裝置及雕塑展覽,另獲邀參加本地及海外聯展逾百個。近年的作品多以大型場域特定和概念化的裝置為主,展出場地包括域多利監獄、時代廣場、太古廣場、吉慶圍村屋、港外線碼頭、渡輪上及花墟年宵市場等等。作品主要集中探討文化發展與人類活動之間的影響和關係。

  劉學成於二○○五年取得澳洲皇家墨爾本大學藝術學士學位,現正修讀該校的藝術碩士課程。自二○○三年起,劉氏積極參與多個本地聯展;二○○六年曾於香港舉辦「規律」及「詩前想後」兩次個人展覽。作品曾於二○○四及二○○五年兩度入選「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現為香港藝術學院助教。劉氏喜以現成物組合成為裝置作品,他對歷史及文學題材深感興趣。

  光影作坊由四位資深攝影工作者組成,於二○○七年成立,同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當家》攝影探索活動,當中包括一連串的攝影工作坊、拍攝交流分享會及總結展覽,讓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市民通過攝影這個創作媒介,去表達他們對回歸十年的感想。

  林慧潔於一九九六年獲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學士,二○○三年獲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一九九六年起積極參與多個本地及海外聯展;並曾於香港、加拿大及英國等地舉辦個人攝影及錄像展覽,如「轉移」(二○○二)、「他者」(二○○四)及「左思右想」系列(二○○七)等。作品曾入選「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及「第八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其作品結合錄像、攝影及文字,採用重疊或相拼的多重影像來營造介乎真實與虛擬之間的視覺效果。

  香港版畫協會於一九七六年成立,是本地歷史最悠久的版畫組織。協會通過舉辦展覽、講座、開放工作室、交流活動等向大眾推廣版畫藝術,為本地及外地版畫工作者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藉以提升創作質素。曾籌劃的大型展覽包括與上海、江蘇、黑龍江、安徽等地舉辦版畫交流展覽及相關藝術活動。二○○六年舉辦「香港版畫協會三十週年紀念展」以誌里程。

  曾章成自習陶藝,專研陶瓷雕塑技巧。一九九六年創辦個人陶藝工作室,經常與不同機構合作籌辦陶藝活動。自一九九三年起多次參與本地及海外的聯展,並曾於香港舉辦個人展覽。曾氏於二○○一年獲「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冠軍,於二○○一及二○○五年兩度奪得「陶瓷茶具創作比賽」冠軍,並於二○○七年獲該項比賽的「傑出造詣獎」。作品曾入選「香港藝術雙年展」(二○○五)、「第一屆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二○○四)、「第三屆韓國國際陶瓷雙年展」(二○○五)、「第八屆西班牙Manises國際陶藝雙年展」(二○○七)及「瑞士卡魯日國際陶藝比賽2007」。曾氏作品多以寫實的雕塑手法,配合超現實的想像,把「人」與「物」這兩個元素結合成作品主題。

  入選者的個展將陸續於今年三月至二○一○年一月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場地展出。此外,藝術推廣辦事處更會與其他機構及商場合作,結成合作夥伴,拓展不同的展覽場地,藉此吸引不同類別的觀眾群。

  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位於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五號。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網址:www.artistneighbourhood.info 或 www.lcsd.gov.hk/apo,查詢請電三一○一 二七一二或三一○一 二七一三。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