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八達通卡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八達通卡有限公司:

(一) 至今共發行了多少張八達通卡,以及這些卡被退回的百分比;

(二) 在過去兩年接獲多少宗八達通卡損壞及錯扣款項的報告、該等個案的成因,以及該公司完成處理該等個案一般需時多久;及

(三) 將八達通卡推廣至內地使用(例如用於繳付深圳地鐵車費)的計劃的進展,以及有否涉及任何技術困難?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 根據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卡公司)提供的數據,截至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為止,共有超過一千六百萬張八達通卡於市面流通。該公司指出,退卡佔發卡總數的比率非常少,數量亦頗為穩定,主要是來自離港的海外及內地旅客。基於商業理由,八達通卡公司不便透露實際退卡數目。

(二) 根據八達通卡公司提供的資料,在過去兩年共有837宗錯扣款項個案。相對於八達通每天處理1,000萬宗交易而言,這是一個非常小的數字,而大部份錯扣個案都是由於客戶及服務供應商在扣數時,錯誤使用或操作八達通卡所致。平均而言,該公司需要七個工作天進行調查及在有需要時處理退款安排。

  另一方面,八達通卡損壞數字亦只佔發卡數目一個很少的比率,而損壞主要是由於卡主不當存放及處理八達通卡所引致。八達通卡公司一般需要五個工作天進行調查及更換壞卡。基於商業理由,八達通卡公司不便提供八達通卡損壞的數字。

(三) 從二零零六年開始,八達通卡已可在深圳某些零售點使用。據了解,八達通卡公司會繼續探討八達通卡與深圳通卡在港深兩地互用的可行性,而此安排將會考慮商業、操作及技術層面的因素。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