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智能身份證功能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三年推出內置電子晶片的智能身份證,並引進一卡多功能的概念,讓市民使用智能身份證作為駕駛執照及公共圖書館圖書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出席本會及其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的政府代表曾多次表示,政府正研究以智能身份證代替駕駛執照,該項研究的最新進展及所需費用,會否如期在本年年底完成該項研究,以及會否就實施該項計劃定下時間表;

(二) 配有公共圖書館圖書證功能的智能身份證的現行數目及去年該項功能的使用人次;及

(三) 除了在智能身份證加入預訂體育和康樂設施、查核駕駛執照的資料、電子證書及公共圖書館圖書證的功能外,當局有否就智能身份證支援其他功能進行研究;若有,研究的詳情(包括考慮增配的功能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曾於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中,就建議應用智能身份證作駕駛執照一事向議員作出匯報。當日我們已指出在詳細考慮把駕駛執照資料印在智能身份證上面或加入晶片之內的原來構思後,發現有關方案有多項實際運作上的缺點(例如,一般市民及海外機構較難查閱晶片內資料、需重新發出沒有印明駕駛執照資料的身份證予被暫時吊銷駕駛執照人士等),故此我們認為並不適宜把駕駛執照加入智能身份證之內。取而代之,我們建議考慮容許執法機關及市民可直接透過後端電腦系統取閱駕駛執照的資料,及讓市民選擇在駕駛時不攜帶駕駛執照。

  現時,駕駛執照的詳細資料已存於後端電腦系統內。運輸署的車輛牌照及駕駛執照綜合資料電腦系統及警方的指揮及控制通訊已完成更新及系統提升的工作。執法機關已可直接透過後端電腦系統查閱有關駕駛執照的資料以便利交通執法行動。

  就有關讓智能身份證持有人可選擇在駕駛時無需攜帶駕駛執照的建議,運輸署正與律政司探討該建議在法律上的可行性和涉及的法例修訂。有關的研究並不涉及額外的行政費用。因建議所涉及的法例修訂範圍及細節相當廣泛和複雜,現階段未有完成研究的時間表。

(二) 截至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智能身份證登記使用圖書館服務的讀者約有53萬人。於二○○七年,使用智能身份證借閱圖書館資料的市民超過189萬人次。

(三) 除了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康體通自助服務站預訂運動設施和康體活動、電子證書及公共圖書館圖書證功能外,我們也在智能身份證內預留了空間,以便政府可因應市民的需要及選擇,在智能身份證上發展電子錢包的用途。經過徵詢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意見和考慮到目前市場的狀況,我們現階段未有在智能身份證上推行電子錢包的時間表。政府已承諾如果將來用智能身份證作新的用途,我們會在有關的事務委員會跟議員商討。與此同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推行以智能身份證內置的個人識別密碼作認證基建的試驗計劃,利用智能身份證內置的安全個人識別密碼預留功能及卡面資料功能,以試驗支援各種電子政府服務的身份認證工作。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