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新界公共屋h的停車場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偉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關於新界公共屋h的停車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劃分,上述的停車場現時的車位平均空置率;

(二)哪些公共屋h的停車場有大量空置車位,以及有否研究這情況的成因;若有研究,結果為何;

(三)有否研究更改第(二)項所述的停車場的用途;若有,研究的結果;及

(四)會否把第(二)項所述的停車場免費提供予社會企業使用,以支援和促進在民居附近成立社會企業,並創造區內的就業機會?

答覆:

主席女士:

  大部分位於公共屋h的停車場為領匯房地產信託基金(領匯)的物業。由於領匯是一家私人機構,我們並沒有領匯屬下停車場的使用情況的資料。我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的以下答覆,只涉及由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管轄的停車場:
 
(一)按區議會分區劃分,房委會轄下位於新界公共屋h的停車場月租車位平均空置率如下:

區議會分區x 月租車位數目  空置率(%)
葵青       3 314     23
荃灣       1 104     30
屯門       1 875     41
元朗       2 268     25
北區        370     34
沙田       1 627     25

* 房委會在大埔、西貢及離島區僅有少量的月租車位。

(二)公共屋h停車位出現供應過剩的情況,主要是由於早年公屋規劃的停車位數量較多所致。近年,由於較舊的屋h人口日漸老化,香港的集體運輸系統日趨完善,以及燃油價格不斷上升,很多公屋居民已放棄使用私家車,導致公共屋h車位的需求日漸減少。此外,房委會自二○○五年十一月分拆出售大部分停車場設施後,餘下的停車場多位於較遠離市鎮中心的地方,使用率相對偏低。現時有較多的空置月租車位的停車場主要位於屯門及元朗區。

(三)房委會會不時按需求調整月租車位的數量。此外,自二○○七/○八年度起,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已將研究把需求不大的停車場設施改作其他社區用途,訂為每年度主要工作計劃之一。

  在過去兩年,房委會已把天恆h停車場六樓改建及租予福利機構,以開設「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而停車場五B樓層亦正改建為「多媒體創作室」,為區內青少年提供發展多媒體創作技能的場地。此外,房委會將與香港賽馬會合作,把該停車場一樓、二樓及五樓部分樓層改建為「電話投注中心暨義工及培訓中心」,預計可提供約2 500個就業機會。

  為進一步善用資源,除天恆h停車場改建計劃外,房委會亦正考慮在其他空置率偏高的停車場進行改建工程。房委會計劃將彩虹h停車場大樓一樓改建為「持續教育及社區學院」,及將南山h停車場部分樓層改建為「藝術教育機構」,現正與有關機構商討租賃細則。

(四)房委會會考慮將轄下空置率偏高的停車場改建作合適的社區用途。但由於這些停車場多位於公共屋h內較遠離人流的地方,因此把這些停車場租予社會企業營運,未必是協助社會企業發展最合適的方法。

  有興趣在房委會管理的屋h商舖經營業務的社會企業,如得到有關政府部門的政策支持,或獲得「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資助,可向房屋署申請。房屋署會考慮h內有否適合的鋪位,以及申請者的業務性質是否與其他現有營運者相配合。如條件合適,申請者可以市值租金租用有關鋪位,無需參與公開競投。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