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第十七屆優秀社工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在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周年大會暨第十七屆優秀社工選舉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蔡會長、各位社協理事及會員、各位同工和嘉賓:

  我很高興應邀出席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社協)的周年大會暨第十七屆優秀社工選舉頒獎典禮,與各位前線同工會面、交流。

讚揚社協和優秀社工選舉
___________

  在過去五十多年來,社協在推動社工專業發展方面,貢獻良多。除了舉辦各種課程、研討會和訪問活動外,社協又為社工制定專業守則,並就相關政策向政府提出寶貴意見。社協舉辦的「優秀社工選舉」,更是社福界一年一度的盛事。這項選舉旨在表揚成就卓越的專業社工,並對傑出的新晉社工給予嘉許和鼓勵,從而促進大眾認識社會工作,以及提升社工的專業形象。

政府關懷及尊重前線同工
___________

  香港近年來經歷了很大變化,社會問題也越趨複雜,而社工就站在最前線,肩負起處理這些問題的重任。與此同時,市民和傳媒對社工的期許又越來越高,既要求他們提升服務質素,又要他們加強問責,而遇有不幸事故時,更會有人不問因由,草率地將責任推到負責個案的社工身上。同工所面對的種種壓力,我感同身受,但令我欣慰的是,同工們在壓力下依然堅守崗位,竭盡所能服務市民。你們的專業態度和無私精神,實在值得香港人引以為傲。

  政府亦明白社福界的困難,並已採取積極措施紓緩同工的壓力。近年,我們已投放大量資源加強各項福利服務,以應付社會需要。在二○○七至○八年度,政府用於福利服務的開支預算便高達103億元,較前一年的93億元增加了一成。最近又宣布向獎券基金申請2億元一筆過撥款,以協助社福機構提升服務質素,雖然有關這筆撥款用途的細節仍要與社會機構商討,但我們很樂意支持社福機構把撥款用於培訓員工及加強人手上。

  政府在制定福利政策時,會認真聽取同工的意見,並顧及政策對同工的影響,例如在重整服務時,會審慎考慮實際的推行情況;同時積極倡導民、商、官三方協作,鼓勵社會各界人士配合社福機構,一起承擔服務社群的責任。此外,我們現正透過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開展有關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發展規劃的研究,相信稍後委員會便會諮詢業界,希望各位同工屆時能踴躍提出意見。

檢討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___________

  我們知道同工對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有不少意見,為回應同工的訴求,政府已於去年底宣布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檢討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實施情況。我們今天剛剛公布了委員會成員的名單,主席王英偉先生和其餘四名成員分別來自法律、會計、醫學及行政管理界別,他們都具有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預計可在六至九個月內完成檢討工作並提交報告。我深信這個檢討委員會向政府提出的建議,定能大大改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施行。

優秀社工
____

  社會工作是以人為本的工作。優秀的社工除了必須具備專業知識和技巧外,最重要的是一顆熱誠為人服務的愛心,在幫助市民解決困難之餘,又能夠以生命影響生命,激勵他們走出困境,開創新天地,從自助進而助人。對於需要長期幫助的人士,優秀的社工亦能幫助他們重拾自信,肯定自己生命的價值,活出積極人生。社會工作任重而道遠,要成為優秀社工,需要付出極大心力。

  第十七屆優秀社工選舉的候選人能夠在芸芸14 000位同工中脫穎而出,足證你們是優秀社工的典範,是同儕引以為傲的楷模。當我閱讀有關你們的簡介時,更是深受感動。最令我感到欣喜的是,本港社工大都與你們一樣,每天都緊守崗位,竭誠服務市民,實在值得我們敬佩。我謹藉此機會向所有默默耕耘、熱誠服務的同工致意。

結語
__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大會舉辦「優秀社工選舉」。在今天頒發的獎項,除了表揚得獎者過去的傑出表現,鼓勵他們繼續履行社工的偉大使命,為市民排難解憂外,也是激勵同工以他們為表率,與政府攜手同行,協力共建關懷互愛的社會。

  多謝各位!



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