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成立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
***************

  政府今日(一月十八日)公布成立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委員會由一名非官方主席及四名成員組成,他們均來自不同界別,並以個人身分獲委任,職責是檢討整筆撥款制度的實施情況。

  王英偉獲委任為主席,他是一間私人公司的副主席及行政總裁,亦是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及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主席,兼任多個政府委員會,包括機場管理局的成員。王英偉具備豐富的社會服務經驗。過去五年,他一直出任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主席,對社福界有全面而深入的認識。

  四名成員為陳美蘭、陳阮德徽、李國祥及麥嘉軒。陳美蘭是執業律師,亦是社會保障上訴委員會主席。陳阮德徽是一所專上院校的副院長(行政及資源),並是環境諮詢委員會成員。李國祥是一名醫生,他是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席。而麥嘉軒則是會計師行合夥人,現任婦女事務委員會成員。他們在公共服務方面均具豐富經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政府對社福界的要求作出正面回應,因而成立獨立委員會,以檢討自二○○一年起實施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他說:「制度實施至今已七年,政府認為制度有其優點,但同意現在是恰當的時間去檢視其效益,以及探討改善的空間。我有信心獨立檢討委員會會向政府提出有用及中肯的建議。」

  視乎實際工作進度,預計委員會可在六至九個月內完成檢討工作,然後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報告。

  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一)檢討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以評估制度的整體效益及找出可改善的範疇,包括但不限於以下項目:

  (1)制度的整體實施情況;
  (2)獲津助社福機構在運用公帑及提供服務方面的彈性、效率及成本效益;
  (3)獲津助社福機構的問責性及企業管治;
  (4)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對福利服務質素的影響;及
  (5)實施制度時相關投訴的處理情況。

(二)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匯報檢討結果及提出建議。



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