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巴士安全及鐵路建設(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一月十六日)下午在出席九巴一項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很高興參觀這個模擬駕駛室,駕駛安全是很重要,我很高興九巴在這方面投資,讓他們的車長有更多的培訓。

記者:未來會不會有..方面應該要提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無論他們在訓練和巴士的結構本身,以及最近所談的要多些安裝上層前排的安全帶或是防護欄等這些工作都會繼續做。

記者:有沒有時間或是要求他們要何時完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防護欄方面應該會在○八年底所有巴士可安裝防護欄的都會安裝妥,因為在結構方面並不是每一輛巴士都可以安裝,至於安全帶方面也會分階段,應該到○九年年底大約一半的巴士會安裝妥,因為有一些巴士屬九七年前的結構,不可以加裝安全帶,但可以安裝的都會盡量安裝。

記者:會不會要求巴士公司加快更換新車,正如妳剛才所說九七年前出產的巴士安全措施做得不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最重要的是看車輛本身的維修及調配,有些有安全帶的車輛他們會調配往比較高速的路線,另外,一般車輛的壽命,譬如九七年前出產的到二○一五年已經要全部更換。我們要取得平衡,因為如果很快地更換很多新車,可能對票價也有壓力,最重要的是工作安全方面不斷做。

記者:...所有巴士公司?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所有的巴士公司,我剛才所說的○八年年底安裝防護欄,另外,就是分批大約到○九年年底會有一半以上有上層前排四個座位的都會安裝好安全帶。

記者:如果不能安裝這些安全設施的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也說過,防護欄是其中一個方法,加裝一個防護欄在上層前排;另外,車長的訓練也很重要,因為無論結構有多安全,駕駛態度也很重要的,我覺得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記者:我想問...事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時正等待測量師學會的工作,據我所知他們正積極進行中,希望會有一個方案出來。

記者:會不會希望...修改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我要等他們在專業上做一些工夫,我們亦會聯同他們和地產商一起再商討。

記者:九巴已申請加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加價申請方面,我們是在九月份收到的,我們說過大約需要半年時間來審核,現時差不多是審核的最後過程,因為這需要一些時間,根據一籃子的機制做,其中一項是要看他們在上一次加價到現在,除了在收入方面的轉變,有十年的數字需要審核,這是需要一定的時間。

記者:幅度方面會不會有點與九巴的...就算他們加價百分之九會有一些出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最重要是看理據方面,現時我的同事正在審核數據的階段。

記者:現時加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的現行機制方面都是會考慮到市民的接受程度及承擔能力。

記者:暫時來看他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正在審核階段,我不想在未完全有數據前作出評論。

記者:南港島線的跑馬地站方面,馬會總裁在他的網誌上也說得很實在他們是一定不會付款的,但局方和港鐵一直堅持要馬會付款,這個困局有沒有辦法解決呢?現時的進度如何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最重要的是大家進行商討,我們對於在跑馬地馬場範圍設一個站是持開放的態度。我們也與區議會及立法會解釋了為甚麼在民居方面很難設置一個車站,如果車站設置在民居當然與馬會不相干,但現在談的是,是否可以在馬場範圍內有一個車站呢?我們期望港鐵與馬會可以商討,至於最終的方案如何,我想現時是言之尚早,任何可能性都會有。我想他們要商討的問題有很多,包括車站的位置、走線是如何。有這麼多技術上的問題要商討,當有了這個基礎再看方案如何。我想最重要的是公平、合理,無論在任何角度來看,無論是從公眾的角度看、馬會、港鐵等,有了一個公平、合理的方案出來,我們最希望能夠達到共識。

記者:我想問沙中線的進展如何?是否月內會有公布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沙中線方面我們已經積極進行中,大家可能都會記得這是特首十大基建的其中一項,我們已經兌現了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沙中線已經積極進行中,我希望可以很快有機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沙中線方面過往市民的感覺都是會有多一條過海鐵路,但局方好像有些建議最終都是採用現時的過海隧道,現時的計劃會否多興建一條過海隧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我們收到港鐵建議的沙中線是有它自己的過海段的。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