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消防處的人手問題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李鳳英議員有關消防處人手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消防處的救護員職系及消防通訊中心均出現人手不足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職級劃分,過去三年上述通訊中心流失及新入職的員工人數;

(二) 針對現時人手不足的問題,當局如何妥善安排緊急救護車的調派;及

(三) 當局有否就上述人手不足的問題採取措施,以挽留員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消防處的消防通訊中心負責調派部門的消防及救護車輛。過去三個財政年度,通訊中心流失及新入職的員工數字,按職級詳列如下:

      員工流失人數     入職員工人數
      ──────     ──────
     2005 2006 2007  2005  2006 2007
     -06  -07 -08   -06  -07  -08
          (註1)        (註1)
     ── ── ──  ──  ── ──
高級消防  4  4   1    4   5   0
隊長/
消防隊長
(控制)

消防總隊目 2  1   3      不適用
(控制)
(註2)

消防隊目  7  7   3    10   0  22
(控制)

(註1):截至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
(註2):消防總隊目(控制)並非入職職級。

(二) 消防處的服務承諾,是在92.5%的緊急救護召喚個案中,救護車可於12分鐘內抵達現場。在二○○七年,救護車可於12分鐘內抵達現場的召喚個案比例達92.8%,顯示消防通訊中心和緊急救護服務的運作正常。

  儘管如此,消防處已採取措施,按需要作內部人手調配及發放超時津貼,確保消防通訊中心每一服務時段均有足夠人員負責調派救護車輛,以應付緊急救護召喚的需求。此外,處方亦已成功招聘新的員工以填補空缺。新入職的22名消防隊目(控制)將於本年一月下旬完成入職訓練,正式投入通訊中心的工作。

(三) 整體而言,政府一向透過向員工提供合理的薪酬及福利,以及適當的培訓和晉升機會等,以吸納及挽留人才。各部門亦會按實際情況及需要,推行有效措施,加強員工的歸屬感及工作滿足感。

  就消防通訊中心而言,消防處已採取一系列措施挽留人才,這些措施包括:

* 經常與通訊中心人員及其工會代表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繼續完善通訊中心的運作模式和工作環境;

* 定期調配消防控制職系人員到消防通訊中心外的相關工作崗位,使他們有機會處理不同類型的通訊控制工作;

* 為通訊中心人員提供內部訓練,讓他們保持甚或提升工作技巧和表現;

* 對表現良好的人員給予工作上的認同及嘉許;及

* 向通訊中心人員解釋他們的晉升機制,增加制度的透明度及公正性。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