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為出租公屋單位提供鐵閘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房屋委員會於2003年6月決定不再為新出租的公屋單位提供鐵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已落成而且沒有為各單位提供鐵閘的公共屋h的名稱;

(二)第(一)項所指的屋h的樓宇屬於哪些類型的設計、每幢樓宇有多少個單位,以及共有多少個單位已編配予居民;及

(三)現時興建中的公共屋h的名稱和所涉及的樓宇數目、每幢樓宇有多少個單位,以及房屋署為各單位提供不袗欖閘或滑動閘估計分別需要多少費用?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有24個已落成的公共屋h沒有預先在單位安裝鐵閘,包括青逸軒、俊宏軒、高盛臺、高翔苑、葵芳h、寶達h、天h、天逸h、慈康h、禾輋h、油塘h、石蔭h、石籬h、逸東(二)h、油麗h、安田h、鯉魚門h、海麗h、愛東h、梨木樹h、顯耀樓、美田h、葵涌h及清河h。這些屋h的大廈均已裝有完善保安系統,包括大門電閘、閉路電視及大門電話對講系統等,並設有二十四小時護衛服務。

(二)上述的屋h除包括標準設計的新和諧式、康和式及新十字型大廈外,亦包括非標準設計的樓宇。每幢樓宇有約220至800個單位,合共約57,000個單位,當中絕大部分已編配予居民。

(三)仍在興建中的公共屋h,共有約45,000單位。詳見下表。

屋h/發展項目名稱             大廈數量(幢)
愛東h                  1
美田h                  3
黃大仙上h                1
秀茂坪第十三,十四及十六期發展項目    5
元州h                  5
彩盈h                  5
油美h                  5
葵涌h                  3
天晴h                  7
沙田第十一區發展項目           4
藍田第七、八期發展項目          4
清河h                  7
彩雲道第二,三A和三B地段第一期發展項目  6
沙田坳發展項目              2
前柴灣h發展項目             2
東頭平房西區發展項目           1

  根據現行政策,房委會不會為新建的公屋單位提供鐵閘,但所有新建的公屋大廈均會裝有上文所述的完善保安系統。假設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統籌為上述公屋大廈的單位安裝欖閘或擋閘,根據標準規格,以每件鍍鋅噴塗鋼閘的造價為約$2,500計算,估計額外支出超過1.1億元。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