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開展運動宣傳文物保育
************

  政府會推行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與非政府機構建立伙伴合作關係,以全力推動文物保育的工作。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五日)在尖沙咀文物探知館主持文物保育宣傳運動開展禮時,作上述表示。

  這些措施包括為新建基本工程項目進行文物影響評估、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活化政府的歷史建築、提供經濟誘因鼓勵業主保存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物,及成立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

  林太表示,只有得到市民的支持,政府的工作才會成功。她補充說:「香港市民對文物的愛護,始於對本身文化及生活方式的熱愛,我們對此要加倍珍惜。」

  林太與出席典禮的嘉賓,分享去年十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所提出的文物保育措施的進展。她表示對於「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所取得的正面反應,她感到十分鼓舞。該計劃在今年二月獲得立法會的撥款批准後會正式推出。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將會獲邀提交活化計劃。

  發展局在未來三個月會舉辦文物保育宣傳活動,邀請市民參觀展覽及參加研討會、導賞團等活動,以提高他們對本港文物的認識和欣賞。重點的活動包括由本身為元朗鄧氏原居民的本港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所帶領的元朗屏山文物導賞團;捕捉本地歷史建築風采和獨特性的攝影比賽;以及在全港七個商場舉行的巡迴展覽。

  林太並表揚參與展覽的機構對文物保育工作的努力。這些機構包括香港賽馬會、市區重建局、香港大學、香港演藝學院、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香港微型藝術會和皇仁舊生會。

  發展局亦設立了一個全新的文物保育專題網頁(www.heritage.gov.hk),為市民提供各項文物保育的資訊,以加強信息發放和相互交流。

  林太說:「我們希望透過這個運動,加深社會人士對文物保育工作重要性的了解,並啟發他們發表意見及建議,與我們一起實踐文物保育的理想。」

  在今日的開展禮上,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顧問魏理察博士,頒發「2007年亞太區文物保護獎評判團創意嘉許獎」予建築署,表揚該署為前威菲路軍營進行具創意的保育及改裝工作,成為現時的文物探知館。該軍營於一九一零年建成。經過小心和嚴謹的修復工程,並在加建一幢新建築物後,成功轉為多用途的文化展覽和教育中心。

  出席今日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還有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何承天和市區重建局董事會主席張震遠。

  文物保育宣傳運動的一項主要項目,是由今日起至三月在文物探知館舉行的文物保育展覽。該展覽展示各項文物保育的措施及工作,和介紹成功活化的歷史建築,並同時展出多個製作精美的歷史建築模型。以這些歷史建築為主題的書簽亦會送予市民作紀念品。有關文物保育宣傳運動的各項活動詳情,可在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查詢。



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