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連續第十四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附圖)
************************

  傳統基金會今日(一月十五日)公布二○○八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連續第十四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

  根據該報告,香港幾乎在全部反映經濟自由範疇中獲得極優越的評分。

  在十項個別範疇中,香港在其中四個範疇,包括貿易自由、投資自由、金融自由及產權保障上,評分均居首位;另外,在其他四項範疇中,包括財政自由、政府規模、貨幣自由及勞工自由,香港的評分亦居於頭十名內。

  報告指出香港的個人入息稅及公司利得稅稅率極具競爭力,而整體徵稅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率亦相對為低。

  報告亦指香港的商業規管精簡,勞工市場高度靈活,在港的投資備受積極鼓勵,基本上對外資並無限制。

  傳統基金會認為香港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政府對銀行及金融服務業的監管干預程度低,兼具透明度。報告指出香港廉潔和獨立的司法制度令產權獲得保障。

  與新加坡比較,香港在貿易自由、財政自由、投資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得分較高;而新加坡在營商自由、政府規模、貨幣自由、廉潔程度和勞工自由方面則表現較佳;但在產權保障上兩者均佔首位。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對香港再獲評為最自由經濟體系的消息表示歡迎。他說:「我們會致力令香港維持其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的地位。」

  曾俊華說:「我們深明政府作為促進者的角色。我們提供便利的營商環境,令所有企業能在公平的環境下競爭,並建立恰當的規管制度,確保自由市場的完整性和運作暢順。」

  傳統基金會就十項因素,評估全球一百五十七個經濟體系的經濟自由度。這十項因素包括營商自由、貿易自由、財政自由、政府規模、貨幣自由、投資自由、金融自由、產權保障、廉潔程度和勞工自由。香港繼續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新加坡和愛爾蘭則分別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



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