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資訊科技在工商業的使用情況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統計處的調查結果顯示,在二○○六年,透過電子途徑售賣產品、服務或資料所獲取的總業務收益估計為649億港元,較二○○五年大幅上升47.7%。此外,在二○○七年,約有18%的工商業機構單位已設立網頁或網站,以及約有六成機構單位在統計調查前的12個月內有進行電子商業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已設立網頁或網站的受訪機構單位主要從事哪些行業的業務;及

(二) 鑑於有報道指政府將贊助商界設立網站,有關的贊助計劃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黃定光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統計處有關二○○七年資訊科技在工商業的使用情況和普及程度按年統計調查的報告顯示,設有網頁/網站的工商業機構總數為54,719,其中60.2%屬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及酒店業,20.2%屬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另有10.2%則屬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

(二)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社會各界採用電子商務,而中小企業則屬各項有關計劃及措施的主要對象之一。我們會考慮為由相關業界主導,並以推廣不同行業的中小企業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為目標的優質建議提供贊助。這些贊助項目與「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配合,當中包括支援設施與服務、開發資訊科技實務方案、培訓課程與會議,以及如展覽和宣傳活動等推廣工作。

  在二○○四年,政府向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提供約10萬元的一筆過贊助,通過一站式服務以協助中小企業建立網頁,並已有200間中小企業受惠於這個項目。

  政府其後亦與業界及專業團體合作推出電子商務推廣計劃,以協助中小企業利用電子商務。透過電子商務推廣計劃,政府於二○○四至二○○六年期間向業界團體就八個項目共提供約320萬元贊助,而發展行業入門網站(註一)更屬當中三個項目的重點。這些項目已於二○○七年或之前完成。

  於二○○七年上半年,政府透過電子商務推廣計劃進一步向五個新項目提供共約490萬元贊助。這些新項目旨在推動開發切合行業需要的電子商務應用系統與平台,當中共有三個項目的目的是設立或加強行業入門網站,並分別以鐘錶業、社會服務界及美容服務業的中小企業為受惠對象。鐘錶業的入門網站可促進中小企業發展電子商貿,以及舉辦鐘錶虛擬展覽。社會服務界的入門網站會提供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圖書館內常用參考資料的數碼版本,以促進知識分享,而美容服務業的入門網站將提供網上預約服務。上述行業入門網站將於二○○八至二○○九年內開始供相關行業的中小企業使用。

註一:行業入門網站是向相關行業的多個機構提供資訊及服務(如行業動態及討論平台)的網站。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