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少數族裔人士接受教育及職業訓練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在教育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少數族裔人士接受教育及職業訓練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10年:

(一)  每年就讀小一至中四各個級別的少數族裔人士的數目分別為何;及

(二)  按課程類別劃分,職業訓練局舉辦的課程每年有多少名少數族裔人士參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2006/07學年以前,本局在統計學童人數時,並沒有收集有關他們族裔的資料。為了提供更適當的支援服務予學生,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教育局從2006/07學年起,透過每年向學校進行的「收生實況調查」,收集學生所屬的種族及其家庭常用語言的資料。

  不同人士對何謂「少數族裔」可能有不同的看法,若「少數族裔」是泛指在香港居住的南亞裔(即以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爾等族裔為主)人士,根據學校在有關學年呈報的資料,在2006/07及2007/08學年就讀官立、資助、按額資助及直接資助計劃下的學校的小一至中四少數族裔學生數目表列如下:

  級別   2006/07   2007/08
  小一   620       673
  小二   649       716
  小三   587       684
  小四   525       641
  小五   426       560
  小六   311       491
  中一   396       469
  中二   338       445
  中三   344       372
  中四   189       340

  註:由於每名學生在提供資料時只須填寫一個「種族」代碼,因此上述少數族裔學童的數字,可能包括父或母一方為華裔或其他族裔的混血兒。

  另外,我們留意到部份學校在2007/08學年呈報資料時,會更新從前已提交的族裔資料,這可能是他們去年還未熟習這新增的統計。 因此,2007/08學年某一年級的數字與2006/07學年的較低年級比較,並不一定反映學童人數在2007/08學年出現實質增長或減幅。

(二) 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專業教育及培訓課程,取錄學員不會以種族和家庭常用語言等因素為標準。職訓局一般沒有要求報讀課程人士填報所屬族裔,故此並沒有全面統計過去十年修讀其課程的少數族裔學員數目。

  然而,為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由2006/07學年開始,職訓局除了提供一般課程,還特別為少數族裔學生開辦課程。有關的課程類別和修讀學員人數表列如下::


  課程類別          2006/07學年
  工藝測試預修課程        42
  全日制中專證書/文憑課程    146
  應用學習課程          43
  職業發展課程          65

  註:上述課程的修讀時間由幾個星期至三年不等。有關的課程數目及修讀學員人數有待學年終結時,才有確實數字,因此,我們現階段未能提供2007/08學年的相關數字。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