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鄉郊改善工程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偉強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政府曾於九十年代撥款40億元,以推行「鄉郊規劃及改善策略」下的工程計劃,包括疏導河道、美化地區等,以改善新界居民的居住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鑑於現時政府的財政充裕,政府會不會因應新界居民的訴求,重新撥款推行改善鄉郊環境的策略性計劃;如果會,會不會與鄉議局及各個鄉事委員會合作制訂推行有關工程計劃的具體安排;如果不會撥款推行有關計劃,原因是甚麼,以及有甚麼其他計劃改善鄉郊居民的生活環境?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十分重視加強鄉郊設施建設,改善鄉郊地區環境。上世紀九十年代推行的「鄉郊規劃及改善策略」,在一九九九-二○○○年度完結後,特區政府繼續在新界鄉郊地區規劃及推行改善工程,包括多項大型工務工程計劃。例如,渠務署在新界北部地區進行多項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解決水浸問題,並敷設污水渠系統,改善環境;路政署亦進行道路的改善或建築工程;水務署現正推行為新界西北及元朗地區提供海水沖廁的項目,其供水網絡會伸延到屯門至元朗一帶的鄉郊地區。此外,相關工務部門的《綠化總綱圖》工作亦會擴展至新界,優先選擇沿屯門河進行地區美化工程及為元朗市內明渠制訂改善策略,以提升當地環境質素和明渠的生態價值。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十項重大工程,將提升香港整體的基建設施水平,肯定會對新界鄉郊帶來改善。施政報告提出恢復進行古洞北、粉嶺北、坪輋和打鼓嶺(「三合一」)新展區以及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規劃及工程研究,並擬訂實施策略。這些建設計劃都是深具策略性的,相信在推動新發展的同時,也必然對鄰近鄉郊的生活環境帶來改善。

  在開展大型建設的同時,民政事務總署從一九九九年起推出「鄉郊小工程計劃」。該計劃下的每項工程開支上限為2,100萬元。該計劃並不會進行涉及收地的工程,目的是更迅速和靈活地改善地區環境和解決有關的問題。

  自「鄉郊小工程計劃」推出以來,已完成了超過1,140項總值約8億9千萬元的鄉郊小工程,以滿足地區人士的需要。工程種類包括建造/改善行人徑、行車通路、排水設施、避雨亭和涼亭等。通過這個計劃,不少鄉郊地區的居住環境及基礎設施已得到改善。

  此外,當局亦為鄉郊地區籌劃及提供不同類型的康體設施,包括籃球場、小型足球場、遊樂場、休憩處等。自二○○六年開始,旅遊事務署亦統籌有關部門在新界東北部多個綠色旅遊景點提供及改善基本設施,方便遊人欣賞自然景觀,大部份工程將於今年首季完成。

  就以上鄉郊的事宜,政府與鄉議局已建立了良好的溝通渠道,當中包括民政事務局轄下的「鄉政事務聯絡委員會會議」、發展局轄下的「規劃地政政策聯絡委員會會議」和規劃署轄下的「規劃聯絡工作小組會議」。至於在推行工程計劃時,政府亦會諮詢當地居民,以更好地了解和回應地區人士的要求。

  政府十分重視改善鄉郊地區的設施,並會繼續與鄉議局及地區人士保持緊密溝通,進一步改善鄉村居民的生活環境。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