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香港教育城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單仲偕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在教育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資訊教育城於二○○○年在優質教育基金資助下成立,其中文名稱後來改為香港教育城(下稱「教育城」),並於二○○二年公司化,成為政府的全資附屬機構。教育城的網站向教師提供教學資源,支援他們的專業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設立機制,以確保教育城開發的教學資源能配合教師的教學工作;若有,機制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否評估教師使用教育城網站上的教學資源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

(三) 有否因應Web2.0概念近年日趨流行,評估教師透過教育城網站分享資源和教學經驗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 有否訂立措施,鼓勵教師更積極地透過教育城網站分享教學經驗;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成立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下稱「教育城」),旨在推廣採用資訊科技作教育用途,支援教育改革。教育城的價值,不僅在於搜羅數碼教育資源,還在於展示如何在教學方面利用資訊科技提升學習成果。教育城現正革新其網站內容,冀能更有效地履行其使命。

(一) 教育城所設立的顧問委員會,負責就教育城網站上的學與教數碼資源的發展及其他事宜,向教育城提供意見。該委員會由一名校長出任主席,成員包括前線教師、師資培訓機構、社會服務界別、家長組織、資訊科技業界及教育局的代表。此外,教育城建立起多個教師社群,讓不同學習領域的教師分享教學經驗及資源。這些社群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有助開發和搜羅學與教的數碼資源。

(二) 教育城定期委聘本地高等教育院校進行調查,搜集持分者對其服務的意見。最近一次調查在二○○六年第三季進行。總括而言,教師認為教育城網站有很多有用的數碼教育資源,但指出在網站搜尋所需資料並不容易,而且缺乏工具讓用戶按本身的需要編輯內容。

(三) 所謂「Web2.0」的應用,一般指網上的社群網絡活動,以培養創造力,加強協作及分享。教育城網站自成立之初,已是一個促進教師在網上分享教學經驗及資源的平台。現時,各學科教師正透過教育城網站的「學科天地」交流教學經驗和共享自製教材。

(四) 教育城已經製作了「教師電視」網上頻道,播放介紹良好教學手法的視訊片段,以鼓勵教師們專業交流。再者,教育城最近推出了網誌服務,也正籌劃發展維基平台進行協作學習的方案,冀能進一步鼓勵教師間的積極專業協作。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