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與兩電簽署新《管制計劃協議》(附短片)
*********************

  政府今日(一月七日)分別與兩間電力公司簽署二○○八年後的新《管制計劃協議》。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說:「新協議的主要條款,完全符合市民在二○○五年至二○○六年期間兩次公眾諮詢所表達的期望,並充分體現政府『兩減,一開放』的政策目標。」

  他指出,「兩減」是減低兩電的准許回報率到百分之十以下,使基本電費可以有實質的下調,以減低市民的電費開支;另一「減」是透過將兩電環保表現與回報率掛u,以確保兩電會持續減低污染排放,改善空氣質素。至於「一開放」則是為早日開放電力市場創造有利條件。

  在新《管制計劃協議》下,兩電的准許回報率會從現時的百分之十三點五至十五,下調至百分之九點九九。中電及港燈的客戶將分別於二○○八年十月一日起及二○○九年一月一日起,獲基本電費的調整。如按二○○六年的實際數據計算,基本電費(即不包括燃料費的增減)減幅應可達到雙位數字。基本電費的實際減幅,需按新協議生效時兩電的固定資產平均淨值及營運成本計算。

  邱騰華說:「如按兩間電力公司在二○○六年的固定資產平均淨值計算,全港市民及商戶每年減付的電費可達五十億元。」

  減排方面,在新協議規定下,若電力公司的任何一項排放物超出環境保護署在指明工序牌照內所訂的上限,其回報率可按超出幅度被扣減0.2至0.4個百分點。按二○○六年兩電的平均資產淨值計算,罰款可高達每年二至三億元。相反,如他們就所有排放物的表現全部都低於上限,將可取得額外0.05至0.1個百分點的准許回報,以作鼓勵。

  邱騰華解釋:「這有賞有罰的安排是希望鼓勵電廠積極改善減排表現,嚴格遵從環保的要求。現時定立的獎勵/罰款金額水平,充分平衡了兩電對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的承擔,以及為電力公司提供穩定營運環境方面的需要。」

  在開放市場的準備工作方面,新協議的年期,將由現時的十五年縮短至十年。政府屆時會檢視當時市場的開放條件,決定是否續期五年。

  邱騰華指出,為配合開放電力市場的計劃,政府將於下個規管期內作出準備,包括研究有關開放市場的模式及規管框架和加強聯網等工作。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改善環境,因此,新協議亦鼓勵電力公司採取更多環保措施,重點改善香港空氣質素。例如協議容許兩電在投資可再生能源設施時,賺取一個較高的回報率(百分之十一),政府亦會按電力公司利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作為量度指標,給予0.01至0.05個百分點准許回報的獎賞。至於節能表現方面,政府會以電力公司為客戶進行能源審核的數目和所節省的電量作為指標,給予最多0.02個百分點准許回報作為獎賞。另外,電力公司將為推廣能源效益及節能教育設立兩個基金,供公眾人士申請。

  邱騰華說:「我深信新協議的條款充分平衡了各方面的利益。一方面,我們回應和達到了市民大眾希望電費可以有實質下調的訴求;另一方面,新協議下的准許回報率亦能給予兩電足夠的誘因,繼續投資供電設施,確保市民能享有可靠、安全、有效率和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此外,各項與環保有關的條款,尤其是減低電廠排放及鼓勵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條款,都對改善空氣質素有莫大的幫助。」

  他特別多謝市民在過去兩年多以來就兩電管制協議的諮詢,充分發表意見;亦多謝立法會議員給予政府意見和支持。這都有助政府與兩電達成這一份協議。

-----------------

註:兩間電力公司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能源有限公司及青山發電有限公司(統稱「中電」);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統稱「港燈」)。



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