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按應計制編製的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政府綜合帳目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公布按應計制編製的二零零六至零七財政年度綜合帳目。

     政府發言人表示,應計制政府帳目與現金制帳目,各有不同的匯報目的。發言人說:「現金制帳目主要是為了顯示公帑支出是在立法會批准的金額及範圍內,而應計制帳目則旨在展示更全面的政府財務狀況及表現資料。」

   他續說:「現金制帳目涵蓋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及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9條設立的各項基金。應計制帳目除包括現金制帳目所涵蓋的基金外,也包括外匯基金、香港房屋委員會、政府企業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以及其他政府基金如優質教育基金。此外,應計制帳目更全面地匯報政府資產及負債,例如固定資產、退休金準備及政府債項。」

   應計制帳目與現金制帳目的一些重要比較數字如下:

            2006-07

         現金制     應計制
         (億元)    (億元)
財務狀況
 財政盈餘    586
 淨盈餘            1,249
               

儲備
 財政儲備   3,693
 一般儲備           2,410
 外匯基金儲備         5,198
 資本開支儲備         2,781


               ----------     -------------    
        3,693    10,389

資產淨值    3,693    10,389

  按應計制編製的綜合財務表現表顯示,政府錄得一千二百四十九億元盈餘,較現金制帳目所顯示的五百八十六億元盈餘多六百六十三億元。這主要是由於應計制帳目把外匯基金及政府企業的盈餘包括在內,但部分被計入應計制帳目的開支準備(例如退休金)抵消。

  按應計制編製的綜合財務狀況表顯示,截至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資產淨值為一萬零三百八十九億元,當中包括三項儲備:一般儲備(二千四百一十億元)、外匯基金儲備(五千一百九十八億元)及資本開支儲備(二千七百八十一億元)。儘管如此,政府可動用的現金資源仍然是財政儲備,截至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財政儲備為三千六百九十三億元。

  政府發言人解釋:「一般儲備是指政府的財務資產淨值。外匯基金儲備是外匯基金的資產淨值,其用途受《外匯基金條例》所規管。至於資本開支儲備,是指已用於固定資產的金額。」

  他續稱:「截至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一般儲備為二千四百一十億元,較現金制帳目的三千六百九十三億元財政儲備少一千二百八十三億元,原因是應計制帳目所列的政府財務資產淨值計及政府的負債,例如已發行的政府債券和票據、公務員的退休金準備及尚餘假期準備,但部分被政府投資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機場管理局等的財務資產抵消。」

  市民可登入庫務署網站(www.try.gov.hk)瀏覽應計制帳目及現金制帳目。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