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的進展及近期流感情況
*********************

  政府的2007/08年度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將延長,讓合資格而仍未接受注射人士有充足時間接受注射。

  壎芵p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說,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是為有需要或高風險的八個組別人士,提供免費注射。計劃推行以來十分順利。

  發言人表示壎芵p今年購買了30萬劑流感疫苗,今年流感防疫注射計劃於十一月五日展開以來,已約有22萬4千合資格的目標組別人士接受了注射。

  他說:「在流感高峰期到來前,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會推行至疫苗使用完畢為止。」

  發言人鼓勵合資格而仍未接受本年度流感疫苗的高危人士,盡早接受防疫注射。

  他說:「高危人士及時接受防疫注射可保護他們感染流感引致的併發症。」

  政府的流感防疫注射計劃是依據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而制定。此計劃的目標組別人士包括:

*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 居於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宿友
* 65歲或以上有長期病患而在公營門診診所求診的長者,以及65歲或以上領取綜援的長者
* 65歲以下領取綜援的長期病患者,及部分有長期病患的醫管局住院病人
* 在壎芵p、醫管局及其他政府部門,以及在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工作的醫護人員
* 家禽業從業員或須參與屠宰家禽行動並可能接觸家禽的人員
* 6個月至23個月來自綜援家庭的幼兒
* 所有領取綜援的懷孕婦女

  發言人說:「其他未被政府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涵蓋的人士,應諮詢他們家庭醫生的意見。」

  壎籵嬝@中心監察系統的數據顯示,感染類流感而往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就醫人數輕微上升。

  壎籵嬝@中心近期偵測到的流感病毒的數字保持在低水平,上周公共壎芡侅中心化驗的樣本中有16個對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截至十二月十五日的一星期內,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的流感類疾病求診比率為每千個診症有4.7宗,前兩周的數字則分別是4.4宗和4宗。

  壎籵嬝@中心於過去兩周亦接獲4宗發生於幼兒中心和學校的乙型流感爆發個案,涉及25人。

  要預防流感及其他呼吸道感染,市民應保持健康生活模式,注意個人及環境壎矷A並採取以下措施:

*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壎芠葴D,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如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應戴上口罩;
* 保持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尤其於流感高峰期。

  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感冒病徵,應盡早找醫生診治,並應戴上口罩。

  壎籵嬝@中心已設立熱芍悻揣閒插@2789,讓市民在辦公時間查詢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內容。市民亦可在壎籵嬝@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查閱有關資料。



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